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直播带货拼的是什么?直播的颜值还是货品物美价廉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蔡恩泽 2019-11-14 14:49:16
[摘要]今年“直播带货”成为重要营销手段,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又一次落下帷幕。不少消费者踩着零点的时间点,将购物车里早就选好的服饰、家电或其他消费品等统统清空,一边擦泪剁手,一边仍意犹未尽地买买买。

  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年“直播带货”成为重要营销手段。双11实时交易数据显示,天猫双11淘宝直播的爆发成为品牌最大增长点,半数以上的商家通过直播斩获新增长。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

0df3d7ca7bcb0a4618b22abb76805e216960af8d.jpeg

  图据网络

  庞大的网络市场是直播带货的巨大商机。据克劳锐发布的《2019网红电商生态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网民规模达8.29亿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人,平均每100个网民有73人选择网络购物。克劳锐指数研究院预测,2023年实物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将超过50%。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上涨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不过,这种呈几何增长的速度,也难掩其纷杂乱象:阴差阳错,头部主播李佳琦的“不粘锅”变成“不!粘锅”;言语不慎,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在直播中引发“粉圈互掐”;大跌眼镜,有着近400万粉丝的张雨晗“带货量为0”……

  不得不说,火爆的网红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也暴露出过度宣传、产品质量、售后维权等问题。 其实,细究双11直播带货就不难发现,消费者狂购的背后是对主播的追捧,追星式消费其实是为商家的套路埋单。

86d6277f9e2f07086b000fb0f4c7109ca801f265.jpeg

图据人民日报

  首先是美人计式营销。直播带货的主播们,无论男女,都是颜值极高的“天生尤物”,许多消费者在“网红直播”时段,长时间驻足捧场,弹幕频发,倾注其对主播的欣赏之情,或矫情,或隐喻,或含蓄,而货品无论优劣,都跟着主播精致漂亮的脸蛋而增值。

  消费者与其说是买货品,不如说是借主播的颜值,在精神上得到一丝慰藉和满足。试想,本来就很漂亮性感的女主播涂上要推销的唇膏,无论哪一款,都会达到助推带货的效果。

  其次是霸屏式广告。从本质上说,直播带货与过去的电视购物没什么两样。当然,毋庸贬低李佳琦、薇娅等主播的个人影响力,他们的气质、气场确实为货物推销带来巨大的流量。

  当年的电视购物,主要凭借主持人声嘶力竭地叫卖,加上夸张的肢体语言,以达到对电视观众产生“洗脑”的效果,继而刺激消费欲望。而眼下的直播带货又何尝不是如此套路,不厌其烦的宣传、翻来覆去的语言,大量的颜值主播,遵循的依然是电视购物的老路。不同的是,媒介渠道发生了变化,以前是电视,现在是网络。

  再就是互动攻心。网红直播带货有主播与消费者的互动环节,每一次互动都是对消费者“搔痒痒”的精神按摩,此时消费者的警惕性完全在互动中减弱,在神情陶醉中情不自禁地掏包下单。互动中还有礼品赠送、折扣礼金、增值服务等吸引着观众。

  精致的IP人设、近乎广告宣传的产品介绍、频繁亲密的互动,直播带货利用交际平台进行更温柔、更高效的信息传播,对消费者坚固的防守心理产生巨大的“杀伤力”,许多消费者宁愿掏钱,也甘愿挨那“温柔一刀”。

  然而,直播带货,其本质仍是口碑经济,以诚信托底,以货真价实为“压舱石”,一旦失去口碑,失去诚信,失去压舱石,就举步维艰。所以,直播带货要想行稳致远,还是少一点套路,多一点诚信,切莫把赌注全押在主播的脸蛋上。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石溪

相关热词搜索: 带货直播 网购 双十一

上一篇:”靓号”携号转网难上加难 转入转出均要支付费用 下一篇:太操心!西安一女孩误食吞硬币 交警紧急开道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