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富裕家庭”4.88万户 资产千万1.86万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9-11-20 07:57:11
[摘要]广东、上海、香港、浙江等地也是高净值家庭比较集中的地区,所拥有的600万资产家庭、千万资产家庭和亿元资产家庭数量仅次于北京。


  胡润研究院11月19日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在五年间首次出现减少。由经济基础和财富吸引力影响,北京、广东、上海、香港和浙江等地是国内高净值家庭比较集中的地区。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五年来首次减少

  据胡润研究院测算,大中华区拥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达到128万亿元。其中,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增至494万户。不过,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及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分别减少至198万户、12.7万户和8.4万户。

  本报告中的“富裕家庭”为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高净值家庭”为千万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为亿元人民币资产家庭,“国际超高净值家庭”为3000万美金资产家庭。其中,大中华区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为五年来首次减少。

  除港澳台以外,中国大陆也呈现“富裕家庭”增加,但“高净值家庭”、“超高净值家庭”及“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减少趋势。截至去年末,中国大陆拥有600万资产家庭达392.26万户,千万资产家庭157.64万户,亿元资产家庭10.48万户。对于高净值家庭减少原因,胡润表示,涉及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贸易摩擦及股市在去年下降等因素。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中国家庭财富未来10年将有17万亿元传给下一代,39万亿元将在20年内传给下一代,60万亿元将在30年内传给下一代。对不少企业家和财富拥有者而言,与下一代所处时代和观念不同,破解财富交接中的“守江山难”也是一场考验。

  陕西“富裕家庭”接近5万户

  谁是全国高净值家庭第一城呢?从报告统计看,北京是拥有最多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的地区,达到70.4万户;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达28.8万户,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达1.89万户,数量均为各城市中最多。

  广东、上海、香港、浙江等地也是高净值家庭比较集中的地区,所拥有的600万资产家庭、千万资产家庭和亿元资产家庭数量仅次于北京。

  “家庭财富积累与地区经济发展有关。”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国内高净值家庭长期分布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近几年在经济增长重心转移和资本驱动下,逐渐开始在内陆地区增多。

  截至去年末,陕西拥有600万资产“富裕家庭”4.88万户,同比增长1.67%;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1.86万户,同比减少1.06%;拥有“亿元超高净值家庭”数量1210户,同比减少5.47%。其中,西安拥有的600万资产“富裕家庭”1.66万户、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7030户、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620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西安一套住宅价值动辄在百万甚至两百万元以上,600万差不多也就相当于三四套房产。如果把房子也算进去的话,陕西资产达600万的家庭可能比4.88万户更多?对此,记者昨日联系了胡润研究院相关人士。对方回复,此次财富报告中的“家庭”户平均规模为3人,微观调研参考了地区高档住宅数量、最近三年豪华汽车销量、个人所得税申报人数、企业注册资本和其他高档消费等指标,财富统计包括房产。至于外界有关数值低估的质疑,将会反馈给研究院。

  胡润研究院指出,家庭财富计算包括:拥有上市或未上市公司股权、自住房产和投资性房地产等固定资产;股票、基金、债券、存款和保险等流动资产。“去年房价上升,高净值客户投资房地产导致资产缩水的情形并不多。”民生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认为,股市行情不佳则影响了投资品种收益,一些持股和偏股基金客户的财富增长碰到阻力。

  15%的高净值家庭炒房或炒股

  如果将千万元资产作为门槛,高净值家庭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企业主,他们以企业资产为主要财富,是我国民营经济的佼佼者;二是金领阶层,主要为大企业高管,他们的财富主要由公司股份、高额年薪和企业分红等构成;三是房产拥有者;四是职业股民,从事股票、期货等投资行业,现金和股票是他们的主要财富。在国内157.64万户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中,有65%是企业主,20%为金领阶层,10%是炒房者,还有5%为职业股民。

  不过,在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中,以大企业高管为主的金领阶层已消失不见。国内的亿元资产家庭中,有85%为企业主,他们平均拥有1300万元的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房产占比总财富的15%。还有15%的亿元资产家庭来自炒房者和职业股民,所占比例分别为10%和5%,二者最大区别是财富构成中房产投资、现金及股票比例。

  不过,由于杠杆被限制,而且投资回报率已不如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已逐渐开始改变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分散配置,降低风险成为不少家庭的共识。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 炒房者 投资性房地产

上一篇:陕西“硬科技”投入力度加大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 下一篇:中建三局未央金茂府项目部擅自占用城市绿地被罚6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