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检察院发布6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有商家在泡馍里加罂粟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11-22 20:05:44
[摘要]11月22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6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11月22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6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2015年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先后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回头看”等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5年10月,公益诉讼工作在西安进行试点。截止2019年11月,西安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线索2382件,发出检察建议2190份,收到行政机关和社会公益组织回复2104份,未到两个月回复期56份,到期未回复30份。共有51起公益案件诉至西安两级铁路运输法院和区、县法院,已经审结的43起案件,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全部支持,目前各项主要办案数据均位居全省第一。

  通过公益诉讼,共督促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81份,累计罚款598.97万元;复垦和正在复垦被占用耕地1567.65亩,修复被损毁国有、集体林地400亩,关闭非法采矿采砂场53个,关停污染源51个,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60648平方米,清除违法堆放垃圾21.36万吨,督促清理整治河道46.04公里、水域总面积154194平方米;督促关停和整治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餐饮企业和餐馆580家;督促收回闲置国有土地被欠缴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6.9713亿元、收回134.2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另有2000万元土地出让金定金不予退还)、收回城镇国有土地出租收益金128110元,督促收回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3148万元,督促收回被套取国家农机补贴资金300.23万元,督促收回被骗取养老社保基金243.43万元、被套取社保基金48880元。

  此外,针对生产经营中污染土壤、地下水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30.75万元、惩罚性赔偿金36.6万元。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6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分别是:陕西某公司非法倾倒处置废酸污染土壤案、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系列案、陕西某公司长期闲置土地案、雁塔区居民骗取养老保险公益诉讼案。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3起:临潼区检察院办理的在加工泡馍时添加罂粟壳案;莲湖区检察院办理的早餐点油条中违规或者过量添加含铝泡打粉案;阎良区检察院办理的锅盔中添加含铝泡打粉案。

  据介绍,对于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一方面要求违法行为人在媒体上对受到侵害的消费者赔礼道歉,另一方面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主张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让违法行为人不仅承担刑事制裁,还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食品药品安全。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检察院 泡沫 锅盔

上一篇:为亿润花园小区尽快实现供暖 施工人员通宵抢修终成功 下一篇:追踪|39万买的新货车办不了运输许可证 20天后终于可以办理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