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话产科医生王亚琴:尊重生命不拒绝任何一个艾滋病孕产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30 18:34:57
[摘要]统计显示,仅从2013年—2019年,省人民医院妇产病院共接收15例HIV孕妇住院分娩。

6bd2kakd.jpg

统计显示,仅从2013年—2019年,省人民医院妇产病院共接收15例HIV孕妇住院分娩。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的付出和努力。医护人员从最初的警惕、紧张甚至恐惧、想逃避,到如今的平常心、流程化的处理,在艾滋孕产妇面前,他们显得越来越淡定、自信、从容。

  门诊来了艾滋孕妇 护士给医生发“暗号”

  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在中国,女性感染者约占总感染人数的30%,估计每年约有7000名HIV感染妇女怀孕。艾滋病孕产妇能否正常地进行产检、住院分娩,是每个艾滋妈妈担忧的事儿,平常或者隐藏在人群中的他们,因为产检和生产,将暴露于大众面前,歧视、拒绝、是否能阻断母婴之间的传播等等问题,都会令她们陷入忧虑。

  “来产检的艾滋孕妇在逐年增加,她们大多都很阳光,心态很好,对孩子健康的期待和普通妈妈一样。”陕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病院常务副院长、产科主任王亚琴说,多数孕妇来做产检时,会主动告诉医护人员自己是艾滋患者,相应的措施就会升级。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会主动承认,但这也躲不过去,因为产检时必须要做艾滋病等传染病检查。

  王亚琴告诉记者,如果门诊有艾滋孕妇来产检,护士会发出“暗号”,悄悄通知值班医生,来了一位“紫色病人”,整个防护隔离就会升级。“紫色病人”是孕产妇五色管理中的最高级别,指孕产妇患有艾滋病等传染病,属高风险,必须落实各项防护干预措施。同时按照辖区管理,上报碑林区妇保院,联系孕产妇接受国家免费药物规范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产科医生 艾滋病 孕妇

上一篇:陕西共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907个 可领尿液艾滋病自我检测试剂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