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年纪大了伺候不动老母 87岁老人陪109岁母亲同住养老院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19-12-02 06:55:53
[摘要]别人讲话,她不大懂,但是我说话,她听的懂,她很喜欢给我说话,我们说的最多的还是以前的家庭生活,就是唠家常比较多。我比很多人都幸福,我能感受到亲情的可贵,这么大年纪了还有母亲在身边,能陪伴在母亲身边就是幸福。

\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江苏无锡87岁老人朱取民的内心,恐怕对反哺跪乳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11个月前,他作出了一个决定,陪同109岁老母一同住进养老院;一个半月前,朱取民和家人一道为母亲庆祝109岁生日。在无锡通江街道站北社区,他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11月29日,华商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87岁力不从心

  选择陪母同住养老院

  朱取民的老家在张家港市锦丰镇交通村,父亲早亡,母亲黄松翠含辛茹苦将兄妹4人抚养成人。朱取民是家中长子,下面还有3个妹妹。17岁那一年,朱取民从张家港到无锡读书,后来在通江小学任教。1994年,退休后,除了忙一些社会工作外,朱取民更是全身心地照料母亲的起居。

  87岁了再也伺候不动老母

  每天买菜、洗衣、做饭,照料母亲一日三餐,闲下来就陪母亲拉家常,帮母亲捶背揉脚,朱取民总是亲力亲为,伺候母亲成为他每日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

  但是随着年事已高,朱取民明显感到力不从心。“我今年都87岁了,真的感觉再也伺候不动了……”朱取民告诉华商报记者,给母亲喂饭还行,但要给她洗澡,自己就不行了。思量再三,今年1月13日,朱取民决定带着母亲搬进了广晟苑小区里的海阳通江养护院。

  珍惜在一起 母子同住能安心

  朱取民表示,选择住养老院,一个原因是离家近。“养老院就在小区里,实际上就在我家对面,我们住在养老院里能直接看到我家大门,走过去回家也就几十步。”

  另外,自己家的房子最近也进行装修,为了清静和避免装修污染,他决定和母亲一起住到养老院。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尽孝,为了方便照顾老母亲。“作为家中长子,我很珍惜和老母亲在一起的时光,就是想让她享受舒适的晚年生活,就陪她一起住养老院吧。这里的服务、设施,包括环境都比较好。”朱取民介绍,母子俩住的居室有20多平方米,设有两间床铺,中间有床头柜隔开,房间里有独立卫生间,母亲如厕、洗澡等很方便,“我们母子俩住一起,我也能安心,晚上她有事情的话,也可以直接喊我……”

  腾更多时间陪母亲说话解闷

  朱取民表示,住进养老院,母亲的理疗、一日三餐,包括洗澡等都由专业护理人员承担,解脱出来的他,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陪母亲说话解闷,他自己也感觉能轻松一些。“她年纪大了,现在说话也不多,但就喜欢和我说,虽然说的有些不清。”

  “她一个人把我们兄妹4个养大真是吃了不少苦,现在就是我尽孝、全心全意回报母亲的时候,我养她,为她老人家养老送终。”朱取民介绍,母亲50岁以前,主要靠种田养活家人,60岁后还帮着带重孙子,90岁还能做针线活儿。“她省吃俭用,艰苦奋斗,缝缝补补,还自己动手做衣服,聪敏勤快,很能吃苦耐劳,几乎是她一个人把我们几个拉扯大,太不容易了……”朱取民说起以前的很多生活点滴,说自己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尽可能地改善生活,家里蒸年糕母亲自己都舍不得吃,而是省下来给他吃。“现在终于到了我为她付出的时候了”。

  >>长寿秘诀

  不抽烟喝点黄酒做老年操散步

  朱取民告诉华商报记者,母亲曾被评为百岁寿星,不仅在张家港,即便是在无锡通江,都是赫赫有名的百岁老人。说起今年10月15日给母亲过109岁生日,朱取民兴奋地表示:“我领着她回家,我儿子儿媳和我一同给她做了面,虽然祝寿都是家常菜,但长寿面她还是吃了小半碗。”

  老妈身体好像比我还行

  朱取民说母亲没有什么大的疾病,身子板还好,不用吃药,就是今年夏天有过一次中暑,“好像比我的身体还行,我现在就是眼睛视力是1.5,好一些,但有高血压和痛风。”

  说起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朱取民说:“她不抽烟,偶尔喝一点张家港当地的黄酒,平时会做老年操锻炼,饭后会走一走,散散步,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我还会给她捶背按摩,帮她泡脚。我的小妹妹每周会来两次,帮她洗澡。”朱取民介绍,养老院可以定制一日三餐,膳食营养搭配合理,会为老人熬制鸡汤。

  养老院对“大孝子”收费有优惠

  11月29日,海阳通江养护院院长朱映岭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证实,109岁的黄松翠不仅是社区,也是养老院里最年长的老人。“朱老师毕竟也是87岁高龄的老人了,所以才考虑和母亲一道住进养老院。这也是我们的福气,考虑到朱老师人不错,的确是个大孝子,我们就在收费上进行优惠,他的母亲是全护理,我们收费甚至比半护理还低。”

  “我们知道朱老师小时候,他的母亲含辛茹苦,现在该是他回报母亲了。”朱映岭介绍,以前主要是靠朱老师自己照顾母亲,时间长了一个人会吃不消,要是请保姆照料的话,肯定没有专业护理好。国家现在提倡居家养老,海阳通江养护院就在小区里,朱老师的家就在养老院的后面。养护院是颐养综合体,一楼和二楼是日间照料中心,三楼到五楼是养老护理院,有老年餐厅和社区医院,整个二楼都是活动区域。房间里都有独立卫生间,有暖风,有24小时热水,老人洗澡、理疗都很方便。

  “像朱老师母子居住的三楼305房间,里面装修设施齐全,方便朱老师陪护,如果晚上有紧急情况,朱老师还可以按紧急呼叫铃,护理人员会立刻赶来协助处理。”朱映岭介绍,今年大年初二时,黄松翠老人突感身体不适,“我们当时还担心老人会有什么情况,好在医生专业及时的处理挽回了老人的生命。”

  谈及老寿星的爱好,朱映岭还透露,黄松翠老人平时很喜欢吃小汤圆。

  对话孝子

  我比很多人都幸福

  这么大年纪还有母亲在身边

  87岁老人陪同109岁高龄的母亲同住养老院,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和晚年幸福?11月29日,华商报记者尝试与朱取民的母亲黄松翠沟通,但老人吐字不清,一口的无锡方言,只得改与朱取民对话。

  我有俩儿子 小的都60岁了

  华商报:平时您和母亲交流顺畅吗?老人和您说的最多的是什么?

  朱取民:别人讲话,她不大懂,但是我说话,她听的懂,她很喜欢给我说话,我们说的最多的还是以前的家庭生活,就是唠家常比较多。

  华商报:您有几个子女?他们支持您和老人一起住养老院吗?

  朱取民:我有两个儿子,大的已经68岁,小的也60岁了,他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我是家里的长子,一直都是我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2013年,我的老伴患脑梗走了,6年来我根本没考虑过续弦,就是想一心一意地照顾好老妈,陪她过好晚年。我们在养老院已经住了11个月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我妹妹也会不间断地到养老院来探望母亲。

  老年人最怕孤独和寂寞

  华商报:您以前是学校教师,退休后还有没有从事什么社会工作?

  朱取民:我在无锡定居后以前在通江小学教语文和自然课,1994年退休后,还经常给孩子们辅导学习。我曾经为小学生拼音报写过稿子,晚年生活过得很充实。

  华商报:您怎么理解晚年幸福?

  朱取民:我比很多人都幸福,我能感受到亲情的可贵,这么大年纪了还有母亲在身边,能陪伴在母亲身边就是幸福。

  华商报:您认为应该怎样和老年人相处?

  朱取民:老年人最怕孤独和寂寞,对老年人来说,不讲求什么吃穿,就是渴望有亲人陪伴在身边,这就足够了。我也是考虑到不让我母亲感到寂寞,所以才一同搬进了养老院。如果能赶走孤独和寂寞,老年人就能长寿。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母亲 养老院 脑梗

上一篇:陕西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和陕西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 下一篇:媒体对话法子英辩护律师:他不谈家人 只关心劳荣枝跑了没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