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网联会长任贤良:要毫不松懈地打击网络诈骗和数据造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12-02 21:09:09
[摘要]此外,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础数据不准确、不真实,再高级的云计算、5G、6G都没有用,出来的结果也会被扭曲。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大会并致辞。

  他在致辞中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伴随着互联网全面深入的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网络空间的治理仍然任重道远。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全国各地法院一审审结的网络犯罪案件共计4.8万亿件。2017年案件量同比上升32.58%,2018年同比升幅为57.6%。特别是在大宗案件中,运用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案件约占13.16%,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仅占7.67%,2018年占到了17.61%。其中网络犯罪案件被告人年龄20至40周岁的占到76.96%,主要利用的犯罪工具为微信、QQ、支付宝等,占比分别为42.21%、35.23%和15.28%。

  此外,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础数据不准确、不真实,再高级的云计算、5G、6G都没有用,出来的结果也会被扭曲。因此数字经济绝不仅仅是追求数据的海量换代和单纯的高速度,还必须特别强调原始数据的真实、准确。从一开始就要把原始数据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更牢靠。要广泛深入的开展网络诚信活动,毫不松懈地打击网络诈骗和数据造假。包括这些年在一些电商平台刷单、杀熟、虚假广告、信息泄露,业界收集等不诚实守信的行为。从去年开始将每年主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就是要落实业务主管单位国家网信办的要求,牵住网络诚信这一牛鼻子,推动网络行业自律,打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让诚信真正成为互联网上的通行证。

  “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西安是文明世界的历史古都,几千年人我们的先人从这里出发,诚通四海,信达天下,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传承千年的诚信文化与互联网结合,一定会汇集成网上网下更多的诚信力量,推动在网络空间同样实现信达天下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像西安人那样高举诚信的火炬,积极探索,勇敢前行,我们要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动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网民一道努力,形成综合治网的铜墙铁壁,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风清气正的朗朗乾坤。”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网联 会长 网络

上一篇: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媒体是网络 “医生” 不能成“患者” 下一篇:世纪金花控股权易主 曲江系拟7100万港元收购其29.24%股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