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励志故事|孙珂:坐在轮椅上的托管老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强军 2019-12-03 08:46:19
[摘要]孙珂,一个因为疾病被耽搁美好前程的年轻人,因为当托管老师的投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

  4za4e0f6.jpg

       孙珂:坐在轮椅上的托管老师

  “感谢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在西安市新城区西光十六小区里,有个叫博文的托管班,这里有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托管老师,会把托管班里所有孩子的练习题都会买来做几遍,提前捋顺思路、整理好解题方式,演练讲解,达到通俗易懂的效果后,才会在晚上孩子开始作业之时进行辅导。他叫孙珂,一个因为疾病被耽搁美好前程的年轻人,因为当托管老师的投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

  疾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今年34岁的孙珂,因9年前的一场疾病而改变。2011年的一天,他正在单位通宵加班,半夜双腿突然疼痛,站着都困难,单位派车将他送到医院,一系列的检查后,得知是脊椎里有血管瘤,康复训练也没能缓解,最终做了手术摘除了病灶,但损伤了神经,导致他胯部以下没了知觉。那年,孙珂只有27岁。

  不想拖累妻子,孙珂和妻子离了婚。孙珂的父亲孙国庆坚信儿子能够站起来,就一直带着他做针灸。在孙国庆的心里,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去试试。他150斤的身子,父亲要反复的背他上下轮椅上下床,这样的治疗持续了五年,孙珂最终选择了放弃,他说,其实做起来没有任何感觉,一直都没感觉,只是不想伤父亲的主,才坚持了做了那么久。也想过自杀,但没有勇气,怕父母失去他而难以承受,而最让他担心的是,如果再死不掉,成了高位截瘫,那他会更绝望,怕哭的时候连擦眼泪自己都无法完成。

2.jpg

  从托管人员到辅导老师

  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内心的烦闷,孙珂说,莫名其秒的就想发脾气,对象却是最爱他的父母,发过之后,又很后悔,对于父母的亏欠,孙珂不由自主的泪流满面,他说,如果真的有来生,他希望做父亲的父亲,去照顾他。

  经历了8年的心灵与身体的双重创伤之后,2018年9月,家人给孙珂开了一家托管班。托管班的周围是华山、西光和黄河学校,房子是母亲帮着租的,大概有130多平米。第一次招生,来了6个学生。孙珂的亲戚过来帮忙,负责学生们的午饭和晚饭,起初,这里并不开设辅导作业的服务,虽然也是大学毕业,但毕竟没做过老师。

  让孙珂意外的是,这些孩子们并没有异样的眼光看他,还总在放学回来与他分享新鲜事物,谈天说地倾诉心情……恍惚间,孙珂说,他觉得自己跟正常人一样了,并没有被社会抛弃。有些孩子下午饭后等待家人来接的时间里,写作业遇到不会的就问他。

  渐渐地,他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孙老师,为了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孙珂把学生的复习资料都买回来,孩子们白天上学,他就在托管班里做题,所有的题都研究一遍,做一遍,不仅自己要会做,还要自己对着自己讲一遍,理清思路,尝试多种解题方式,思考如何引导孩子接受……

3.jpg

  他的全新世界 感谢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孙珂的努力很快在一个孩子身上见效,一名学生,进入托管班时候其数学成绩

  56分,到期末考试考出了96分。孙珂有了自豪感,因为学生的进步里有他这名老

  师的付出。到今年前半学期,很多学生幕名而来,这得感谢家长们的口口相传。

  如今,孙珂的托管班已经有28个中学生,还不断的有家长介绍新的学生来,但没

  办法,11个架子床22个铺位已满员,这还是因为有几个学生只晚上来才得以错开

  。

  如今,周内的每一天,孙珂都很忙,从早晨开始,做饭的阿姨还没来上班,他要先起来为四个住宿生做早餐,送走孩子们,他会短暂的上床休息一会儿,然后起床做学生们的复习资料,中午迎接孩子吃午饭、管理他们午休。孩子们下午去上学后,他再接着刷题,为晚上辅导作业而准备着……

  因为忙碌,孙珂心中的迷茫和痛苦被孩子们的倾诉和聊天所替代。也因为辅导带来的成就感,让他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他的全新世界,得感谢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轮椅 托管 残疾人

上一篇:世纪金花控股权易主 曲江系拟7100万港元收购其29.24%股权 下一篇:残疾人励志故事|何沛:为残障伙伴提升自信 她一直在路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