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49岁外卖骑手出租屋内猝死,专家:应出台完整监管机制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 2019-12-05 15:59:39
[摘要]现代快报微信公号12月5日消息,12月3日晚上8点多,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附近一小区出租房内,跳完广场舞回来的张女士打开房门,发现邻居老吴瘫倒在客厅,没有了生命体征。12月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的小区,院子里停着一辆电动车,车上配有外卖箱、车把棉手套,装备齐全。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12月5日消息,12月3日晚上8点多,南京市秦淮区朝天宫附近一小区出租房内,跳完广场舞回来的张女士打开房门,发现邻居老吴瘫倒在客厅,没有了生命体征。她立刻报了警。

  据了解,老吴是一名外卖骑手,今年49岁,当天白天他还在送外卖。老吴的母亲得知消息后连夜赶来南京,悲痛不已。

  12月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的小区,院子里停着一辆电动车,车上配有外卖箱、车把棉手套,装备齐全。

  据室友回忆,老吴前两天回了一趟老家马鞍山,回来以后,似乎变得更加“拼命”。“早上7点左右就去上班,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回来。出事那天中午,他回来弄了点饭,吃完以后又立马出去跑单了。晚上我回来的时候,在楼梯上看到一个本该放楼下的痰盂,痰盂里面还有呕吐物,他身体可能不太舒服。”室友称,虽然平时交流不多,但是万万没想到老吴会突然倒在家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案件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寒风中奔波

  在南京工作的张师傅今年40多岁,他告诉记者,天气冷了,最近订单量增加了不少,一天中最忙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到下午1点半,马不停蹄。因为超时送达要被扣钱,10分钟内扣4元,超过10分钟,一单就白做了。有时投诉多,一天就白干了。他说,一般下午2点到5点,就是一些零星的单子,一小时也就两三单,就宽松多了。5点到8点又迎来了“晚高峰”。

  张师傅说,送外卖的小哥有些是专送骑手,全职,由站长来排班;还有不少是“众包”骑手,7天24小时都可线上接单。这两种都有保险。

  “上班的时间主要看个人情况,多劳多得。”他说,自己是从上午10点做到晚上8点,强度还好,一天30多单,一月下来收入在六七千元,“要想月薪过万,就得熬时间、拼体力了。”他说,有些人早上7点就出门接单,一直忙到凌晨,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一天接五六十单。

  每天走两三万步,顾不上吃饭

  外卖小哥宋师傅说,外卖这行赚的就是辛苦钱。他们夏天晒得脱了皮,冬天冻得直哆嗦,遇上雨雪等恶劣天气,就更受罪了。但是往往雨雪天,一单的收入又比平时多,所以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出门接单。因为赶时间,出现交通碰擦也是常有的事,有一次送外卖,他的车就被撞了,车头撞坏了一大块,所幸人没事。

  记者看到,宋师傅手机里的运动记录,平均每天都在 25000 步以上,一直位居朋友圈的榜首。宋师傅说,“一天干下来,晚上11点多才到家,腰酸背疼的,连澡都不想洗。”

  在采访中,一些小哥表示,干这行久了,他们肠胃都不太好,因为饭点时,刚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有不少小哥表示,他们经常是下午 2 点后、晚上 8 点后才顾得上吃饭。

  专家建议:平台、监管部门应出台相应措施

  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浦正宁认为,外卖、快递等行业,劳动者工作时间长、时间不固定,多处于弱势。想要保护他们的权益,平台方和监管部门都该做出努力。

  浦正宁称,现在一些网约车公司,在司机工作时长达到一个数值之后,平台会自动关闭,强制劳动者休息,外卖平台也可以效仿。另外,如果平台给与劳动者更高的分成比例,让利给劳动者,或许可以减少现在这种“拼命”的情况。不仅如此,平台也应给劳动者全方面的关怀,例如定期体检、心理咨询等。此外,社会保障监管部门,应该出台完整的监管机制,来规范商家行为。

  (原题为《南京49岁外卖骑手突然走了,送外卖的电动车还停在院子里》)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号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出租房 猝死

上一篇:100款App涉侵犯个人信息被下架:含光大银行考拉海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