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煤机社区暖气热水销往浴池 一车水300元一天运出20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19-12-05 19:51:43
[摘要]尽管反映暖气不热的人不多,但家住辛家庙附近西煤机社区的胡先生还是发现小区供暖似乎有点不同寻常。

  尽管反映暖气不热的人不多,但家住辛家庙附近西煤机社区的胡先生还是发现小区供暖似乎有点不同寻常。

  一车水300元 流向浴池及健身房

  12月5日中午,已有15辆车从凌晨开始来西煤机社区接热水,20多分钟接满一车,一辆辆车身喷着“绿化喷洒车”“洒水车”字样的蓝白色卡车络绎不绝地驶到太元路小区南门不远处,司机拿出水带接到不锈钢水管上,打开墙上的阀门,有车身上标着“介质:水 容积:9立方米”,也有的标注着6立方米。

  之前小区居民胡先生反映,这些热水是物业私自出售的,导致小区暖气不热,感觉很不合理。“每天晚上我下班都能看见来拉热水的车,有时还有好几辆。”胡先生说,一到晚上家里的暖气也不是很热,同时觉得水压也不太够。

  华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全天不分时段来接水的车络绎不绝,接热水的车身都喷着“洒水车”“园林绿化”等字样。

  12月3日中午12时左右,有两辆车来接水,车身有“园林绿化”“洒水车”字样。

  12月5日早上9点半,在小区门口停了一辆“洒水车”,接满水后,司机驾车向西驶去。10时50分,有两辆车停在路边等待接水。

  华商报记者跟随了其中两辆车的去向,12月1日下午3时许,接了热水的一辆“洒水车”,将热水运往了未央区新房村一家浴池。

  12月5日早10时许,一辆“洒水车”将热水运到了渭滨路边的一家游泳健身会所。一位工作人员称,每天早上都会来送水,一车水加入泳池,水温能到29℃,“要怕冷,最好早上来游泳。”

  “洒水车”的司机表示,一车水价格300多元,谁要热水他们就送哪,根据路途远近价格不同。

  水从换热站接出 一天保守估计运出20车水

  接水的位置在煤机花园小区南门西边的太元路北侧,路边有一个小铁门,门内伸出一根不锈钢管,墙上还有一个带着把手的阀门。

  不仅胡先生反映有人来接热水,退休在家的张先生,最近也感觉暖气不是很热,12月5日,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家里的暖气有人来修了,但是他发现总有车来小区接热水。“以前是厂里的职工澡堂和锅炉房,后面澡堂不开了,有私人承包继续开澡堂,几年前也关门了。”张先生说,热水肯定卖给外面澡堂了。

  循着不锈钢水管往院子走,就来到隆隆作响的换热站。站内有一人值守,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只负责看管换热站设备正常运行,小区属于热力公司直管供暖,供过来的是热蒸汽,在换热站后用蒸汽将暖气管道中的水加热,不知道有人往外运热水。“供过来的是热蒸汽不是水,今年第一年直管,换热站的设备也是小区之前的,不知道哪里有管道往外送热水。”

  而在换热站外的另一间办公室,一位师傅在盯着电脑屏幕,屏幕上显示着换热站内、来接热水的马路边等,在他手头的本子上记录了日期、人名、车号、时间等信息,可以看出12月5日第一辆车是1时08分来的,直到上午11时26分,已经有15辆车拉走了水,第16辆车11时07分来到,此刻也快接满,按照车身标注容积6立方米计算已有90吨水被运走,每车300元价值4500元。“我就是给看着,开电关电,热水温度能达到90℃,有人来拉走。”师傅表示,车有时多有时少。

  师傅联系了一位景姓老板,对方表示,小区是热力公司供暖,他们接热水是经过热力公司同意的,接的不是暖气管道的水,是从换热站换热时产生的水,这水不运走也只能排到下水道。

  拉水车不属正规洒水车 能挂个人名下吗?

  车身上写着“园林绿化”、“洒水车”,这种车辆能从事给浴池健身房的送水的商业活动活动吗?

  华商报记者联系未央区城管,洒水车辆管理负责人表示,未央区的所有洒水车由区上统一管理,每天出车入车,作业都按照规定的轨迹和时间,并且全区21辆洒水车都配有GPS,属于街道管理的车也是同样。“不可能有城管管理的洒水车去从事商业活动”,该负责人表示,未央区的车都是东风牌,与路边接热水的园林绿化车外观不一致。

  对于园林绿化车不从事洒水绿化,交警部门表示,如果车辆手续齐全,他们只能从道路交通违法,占道违反标志标线等行为进行执法处罚,车辆的用途不在他们管理范围。

  记者联系车身上的购车热线,一位男士表示,不管是谁都可以买洒水车及园林绿化车,购买后可以上户在个人名下,自己找活或者挂靠到公司都可以,夏天可以从事园林绿化,冬天可以拉运热水。

  水质安全吗?冷凝水不是暖气水

  换热站里产生的本需排掉的水最终变成洗澡水,水质怎么样,由于无法取样检测,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有媒体报道安徽芜湖有使用电厂的冷却水和化工厂的冷凝水当洗澡水,当地卫生部门表示可以当做洗澡水。

  从西安热力总公司了解到,煤机花园属蒸汽管网供热用户,蒸汽到小区换热站后换热会产生冷凝水,‌‌目前没有回收装置只能排掉。“蒸汽置换完热,温度降低就变成了水”,这种水‌‌不能饮用,可作为生活用水。工作人员表示,冷凝水并不是热力公司在运营,是由相关公司回收利用,将本需排掉的水回收利用不会对供热质量造成影响,热力企业最终会根据冷凝水的量与相关公司核算。‌

  监管供热企业的西安城管燃气热力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监管供热质量,能否对冷凝水能否对外销售不在监管范围。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暖气水 浴池 健身房

上一篇:阿里5岁患儿童脑干出血病危 跨越千里转运西安最终抢救成功 下一篇:西安市民为娃按揭买下龙湖香醍小区学位房 如今却难如愿上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