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地铁回母校捐了1个亿,这对夫妻真帅!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07 07:50:14
[摘要]1980年,何佩鑫作为复旦派出的访问学者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进修,1982年回国,在复旦工作一年后再赴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就读并获博士学位。

\

  近日,复旦大学1973级化学系的同班校友陈晓明、何佩鑫夫妇回母校捐赠一个亿一事,在老师和同学中间广为流传。更难能可贵的是,夫妇二人十分低调,回母校乘坐的还是地铁……

  捐款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据复旦大学官网报道,12月2日上午,“复旦大学陈晓明何佩鑫校友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光华楼西主楼30楼思源厅举行,1973级化学系何佩鑫陈晓明校友伉俪捐赠壹亿元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校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许征,相关部处负责人及捐赠人亲友等出席签约仪式。

  复旦老师介绍,两位老人回母校时乘坐地铁,捐赠结束后搭乘经济舱离沪。

  在美创办电化学测量仪器公司

  据报道,1973年,何佩鑫、陈晓明进入复旦大学化学系,1977年2月,两人一同本科毕业于稀有元素化学专业。

  之后,他们跟随化学系邓家祺教授继续攻读研究生,1979年2月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

  1980年,何佩鑫作为复旦派出的访问学者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进修,1982年回国,在复旦工作一年后再赴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就读并获博士学位。

  1985年5月,何佩鑫博士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和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其间陈晓明亦到美国进修,夫妻二人于1997年初回复旦工作。

  在复旦大学工作了3年后,2000年,夫妻二人再次赴美工作生活至今。

  1994年,两位校友在美国孟菲斯市创办了CH仪器公司,从事电化学测量仪器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2012年曾捐赠100万美元

  追忆自己与爱人陈晓明在复旦度过的青春岁月,何佩鑫在仪式上讲述了夫妻二人回馈母校、捐资助学的缘由。30多年来,他们始终关注参与母校的建设发展。

  何佩鑫说,作为一名曾经下乡插队的知青,在复旦度过的日子是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从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乃至留校任教、出国进修等长达十余年的岁月中,他得到了母校一贯的支持和帮助。“没有这段经历就不可能有如今的发展,所以希望能给复旦做点事情。”何佩鑫深情地说。他希望任何一位优秀学子不会因贫困而失去机会。

  这次捐赠并非两位老人首次回馈母校,他们曾于2012年1月捐赠100万美元支持复旦书院建设。 据《人民日报》

  网友点赞向老人致敬

  复旦大学表示,将切实用好这笔基金,尊重校友意愿,从学生基本需求出发,精心设计好分类分级的资助项目,建立规范透明的管理、监督和反馈机制,不负校友的厚爱和信任。

  两位老人的善举感动了不少网友,有人直言,乘地铁回母校捐一亿,简直太帅了:

  @陆颖丰:大爱无疆,暖人至深,向他们致敬!

  @备考中,有事电话:饮水思源,两位前辈真的伟大无私。

  @肖太师:老一辈的精神,很感人!

  @DNRCW:一生朴素却拿出积蓄回报社会,再帅不过了……

  @阿晶:希望不负二老心血,用于学子。

  @JuniorWu:两位老人穿着好朴素。

  @努力吧少年:当自己有能力时,回馈社会和母校,点赞。

  @Belief:老一辈人的高贵品质,值得当下的青年人去学习,致敬这对夫妇,也希望高校利用好这笔钱,不辜负捐赠人的期望。 据《人民日报》

  >>新闻链接

  他们都曾向母校慷慨捐赠

  中坤投资集团黄怒波累计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10.14亿元。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用于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各个学科研究。

  步步高的段永平累计向母校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捐赠4.47亿元。

  2017年,大北农集团董事长、总裁邵根伙向母校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4亿元。

  2017年,京东集团刘强东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人民币3亿元。

  2017年,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向其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

  2017年,深圳全景集团邹刚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1亿元。

  2017年,荣盛控股耿建明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1亿元。

  2017年,深圳信立泰药业叶澄海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1亿元。

  2015年,马云向他的本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母校 1980年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上一篇:足协杯决赛 上海申花主场击败山东鲁能夺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