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被25岁师妹吴思感动 西安89岁老人欲将遗体捐给母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9-07-17 07:34:46
[摘要]赵奶奶曾在北京儿童医院任护士长,后随爱人来到西安,并一直在西安冶金医院任总护士长。

\

  7月14日,《华商报》A06版刊发《吴思,无私!汉中25岁女孩患病离世,遗体捐母校用作医学研究》一文,89岁西安老人赵存敏奶奶看到后,深受感动,也决定把遗体捐给母校。

  向师妹学习 做“无私”的人

  赵奶奶家住西安尚朴路北长巷。16日,她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看了汉中女孩吴思的报道,我很感动。我也一直有遗体捐献的想法,看了报道后,立刻决定向‘师妹’学习。”

  赵奶奶是北京人,年幼时体弱多病,非常崇拜治病救人的医生。1949年,她受在湘雅医学院学医的姐姐影响,也毅然报考湘雅护士学校护士专业,成为一名护士。华商报记者看到,她的毕业证书上毕业日期为1952年1月。

  “后来学校的名字几经更改,最终并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看到吴思的报道后,我对她妈妈所说的‘遗体捐献是个好事情,如果没有人去捐献遗体,可能很多研究都无法开展’这句话非常赞同。作为护校毕业,当了一辈子护士长的我,深知遗体捐献对于医学发展的重要。一看到报道,我就对自己说,要向师妹学习,做无私的人。”赵奶奶说。

  赵奶奶曾和小女儿一起完成捐献登记

  赵奶奶曾在北京儿童医院任护士长,后随爱人来到西安,并一直在西安冶金医院任总护士长。2012年,赵奶奶的老伴病逝,赵奶奶也身患膀胱癌、肾癌等各种疾病,2004年还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她的两个女儿,一个常居澳大利亚,一个也同样疾病缠身,赵奶奶主要靠保姆照料。

  对此,赵奶奶一点也没介意:“儿女都有难处,况且女儿们给我请的保姆和我很合得来,我们已经相处5年了。”

  现在赵奶奶出门活动基本只能靠轮椅,16日,她对华商报记者说:“老了老了,还一身病。把这病身子捐出去,希望能给研究者们在任何环节有所帮助,哪怕是一点点,我也就满足了。”

  至于家人是否支持她遗体捐献,赵奶奶则说:“都支持。我小女儿因患有类风湿等疾病,也有遗体捐献的愿望。2016年,我们一起在省红十字协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看到吴思的新闻后,我立即决定将遗体捐给母校。”赵奶奶的妹妹,也在离世前进行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我妹妹走的时候说,完成了捐献,也留了一双眼睛在世上,没什么遗憾了。这话也是我现在想要说的。”赵奶奶说。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满足老人的愿望

  因为装有心脏支架,赵奶奶很少使用手机,基本都是靠看旧照片、旧信件回忆。她说:“当年我念护士学校时,老师告诉我们,护士要发自内心地爱病人。后来,当了护士长的我也一直要求年轻的护士这样做。我曾将一名出生仅有600克的婴儿喂养存活。我爱我的职业,所以选择遗体捐献。”

  16日,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中南大学,在该校外宣办王轩老师的帮助下,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负责遗体捐献的潘爱华老师取得联系。了解赵奶奶的情况后,潘爱华很快回复说:“感谢老湘雅人赵存敏老人的大爱。按照红十字会的要求,遗体捐献一般按就近原则。但了解老人的情况后,我院常务副院长立即指示:接受申请,主动联系,满足老人的愿望。我将在7月28日在西安出差时,前往老人家中,联系具体事宜。”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遗体捐献 母校 研究

上一篇:西安市政提示牌残存钢管划伤女孩腿部 城管局:尽快联系伤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