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昨日在西安召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强 2019-12-08 07:13:45
[摘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智库专家“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针对自贸区金融创新分享了他们的“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课题。

  华商报讯(记者 王强)昨日下午,“2019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在西安举行。

  本次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西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主任吕恒军,西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三门峡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益等出席。

  14时许,强晓安作《友谊与共赢》主旨演讲,之后,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分别就《自由贸易区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自由贸易区深化创新人文交流新模式》、《自由贸易区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增长点》等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深度探讨。

  强晓安从历史文化、区位交通、科教创新、产业齐全、发展前景等方面介绍了西安。目前西安已与29个国家的3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40个国家的72个城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在29个国家设立签证中心。2小时航空圈、8小时铁路圈和一日公路圈,辐射全国2/3以上的城市,形成了覆盖约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港口,以及两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现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365条(其中国际航线75条),是国家八大区域性航空枢纽之一和西北首个144小时过境免签城市。现有各类高校84所,在校学生127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00万人,科教实力和创新能力居全国城市前列。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发展格局,产业门类齐全、集聚效应凸显。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智库专家“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针对自贸区金融创新分享了他们的“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课题。尼日利亚工矿农商联合会第二副主席德勒·凯尔文·奥耶建议通过商业交流促进人文交流,在政府层面的推动外还要建立更多联系,让更多人参与到交流中。波兰国家商会对外关系部负责人耶日·德罗齐德斯提出了文化产业园区化、创新化以及非文化领域的文化产业化等建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经贸合作 交流论坛 一带一路

上一篇:西安烟草公司家属院管道改造后暖气没热过 住户在家也得穿棉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