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交付海军 山东号正式入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2-18 07:03:36
[摘要]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

\

\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

  军港内,山东舰伏波静卧、满旗高悬,来自海军部队和航母建设单位的代表约5000人在码头整齐列队,气氛隆重热烈。下午4时许,交接入列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仪仗礼兵护卫着八一军旗、命名证书,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山东舰舰长、政治委员。山东舰舰长、政治委员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八一军旗、命名证书。

  随后,习近平登上山东舰,检阅仪仗队。习近平察看有关装备,了解舰载机飞行员工作生活情况。习近平前往驾驶室,同官兵亲切交流,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

  习近平在码头接见了航母部队官兵代表和航母建设单位代表。

  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4个首次解读国产航母深意

  ★中国首次拥有自主设计的航母,实现了从改建到自建航母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国产航母的入列创造了一个二战后亚洲国家拥有自主建造航母的“首次”。

  ★国产航母的入列令中国史无前例地拥有两个航母编队。除美国、英国之外,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双航母编队的国家。

  ★双航母编队的出现也使得中国两个航母基地首次同期启用。

  为何叫山东舰?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以行政省(区)、直辖市名称来命名航空母舰。中国首艘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分析认为其主要依据在于辽宁省是中国首艘航母的诞生地;加之辽宁省一直是重工业基地,为首艘航母的顺利建成做出了很大贡献。

  舰艇的命名对于所涉及省份、城市是一张流动的名片。中国海军舰艇航迹遍及世界。舰艇航迹不断延伸,也将命名的省份、城市形象带到全世界。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山东能成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原因有二:国产航母的命名侧重于沿海省份,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有入选资格;其次,中国的第一个航母基地在山东,作为国产航母的命名“担当”,山东也是名正言顺。

  为何部署南海?

  国产航母在三亚入列意味着中国首次在南海海域部署航母。国防部发言人曾表示,航母的家安在哪里,是根据海军建设、航母发展计划以及相关条件来确定的。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1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海军将航母部署在哪里,这是根据国家安全威胁和国防需求所决定,与地区局势无关,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国家和地区。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南海海域更适合航母编队活动,能够东出西太平洋、西进印度洋,对于航母编队提升军事打击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而言是比较理想的海域;同时能更直接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南海最远端到曾母暗沙,距离大陆2000多公里,陆基飞机可以飞抵,但留空时间短,很难有效维护南海主权和领土完整。现在国产航母部署在三亚,可以保障航母对南海进行不间断巡航,提升对南海主权的维护。

  李杰表示,中国发展航母,提高军事能力的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卫国家的海洋权益。中国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就像中国拥有核武器,但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不管拥有多少航母也不会轻易动用武力。

  山东舰舰长、政委亮相

  随着国产航母山东舰的入列,首任舰长和政委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在新华社、央视公开的报道中,佩戴大校军衔的来奕军被介绍为山东舰舰长,佩戴大校军衔的庞建宏被介绍为山东舰政治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首任国产航母舰长来奕军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曾任导弹护卫舰连云港舰长,东海舰队护卫舰第8大队大队长,并当选2010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国产航母首任政委庞建宏,曾担任北海舰队西安舰政委、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政治部主任。

  庞建宏经过多岗位锻炼,注重人才建设培养,先后在作战部队和作战支援舰部队工作,机关、基层阅历丰富。根据介绍,庞建宏学习能力很强,对单位配发新装备要详细了解。公开报道显示,为欢度2012年龙年春节,庞建宏组织舞龙舞狮和拔河等活动被基层官兵贴到了军队政工网,网友对此直呼“真给力”。

  山东舰与辽宁舰相比有哪些特点?

  设计理念

  “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来的,“山东舰”则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进行的设计。由于瓦良格号在设计之初,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了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所以导致“辽宁舰”的甲板被占用大量空间;而“山东舰”不用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空间来装载舰载机。

  指挥控制中心

  舰岛是航母的指挥控制中心,指的是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现在服役的航母中,舰岛多在甲板右侧。舰岛内包括航海舰桥、飞行甲板调度室、航空舰桥和其他多种工作室。

  “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但“山东舰”的舰岛比“辽宁舰”增加了一层舰桥,高度偏高。其中节省下来的甲板面积有利于舰载机调度,相控阵雷达位置更高,增加了远程海空探测距离。

  同时,舰桥面积扩大,有利于指挥人员和航海人员的室内作业;航空指挥室不但面积扩大,也更加突出,视野得到较大改善,增加了指控便利性,有利于舰载战斗机起降安全保障。

  战机更多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缩小的舰岛实际上对停放飞机增加了一些面积,使飞机出动率更高,返回时舰面停放空间更大。“山东舰”经过对部分舷台的重新设计,甲板可用面积有所增加。加上舰岛的缩小,使得舰载机甲板调度更从容,效率更高,提高了起降、出动效率,有助于战斗力的提升。

  相控阵雷达

  “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平面的雷达冷却性能更好,散热效果好,待机时间长。

  相控阵雷达并不是航空母舰的标配,现今世界上服役数量最多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就没有安装。我国航母选择安装相控阵雷达,可以弥补暂时没有舰载预警机的短板,简化雷达数量,相控阵雷达作为重要的传感器还可以为航母编队指挥提供更好的感知能力。

  性能较高

  “山东舰”研制总指挥胡问鸣介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母,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我国的“辽宁舰”和“山东舰”,都属于4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中船重工集团国产航母高级技术专家段宏表示,放眼全球,国产航母在国际同类型的航母中,也具有较高的性能。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央视、中国军网等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作战需求 非战争军事行动 导弹护卫舰

上一篇:救助站6人集体辞职后还找单位要补偿金 律师称单位违约在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