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庆余年》VVIP太贵就去看盗版?媒体:这理由不成立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作者:郑文静 王子扬 2019-12-19 08:30:10
[摘要]随后,两家平台先后宣布修改超前点播规则,会员均可保持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而超前点播权依然存在,变为3元每集。

  (原标题:《庆余年》VVIP太贵就去看盗版?这理由不成立!)

  现代快报讯 近日,腾讯、爱奇艺针对网剧《庆余年》推出的二次付费模式惹了众怒。虽然12月17日,两家平台相继宣布修改规则,超前点播从50元6集变成了3元每集,依然挡不住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有网友认为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部分网友甚至过激地表示“这是在逼着我去看盗版”。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温馨提醒:“好剧千万集,原创第一条!盗版是违法,亲人两行泪!”

  【事件还原】

  买了会员还要多花50元,观众不愿意

  近期最火的网剧,《庆余年》绝对算一个。正当大家看得正起劲时,腾讯、爱奇艺两家播出平台突然推出“超前点播服务”,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VIP会员再交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也就是说VIP中又有了更高一级的VVIP!

\

  △《庆余年》剧照 来源:该剧官方微博

  虽然此前《陈情令》热播时已经开创了点播做法,30元解锁最后5集大结局。但是那毕竟是大结局,而且价格也比这次的《庆余年》要低。第一次花钱办会员,第二次再花50元,这事你愿意吗?

  记者发现,“不愿意”的占大多数。在百度贴吧的一个投票帖里,楼主发问:有多少人花了50元提前看?“买了”的人有41位,占比8%;“没买”的人有473位,占比92%。

\

  △网友做调查,大部分人不愿意二次付费

  “降价”改成3元每集,被质疑“不降反升”

  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称腾讯进行了一些思考,认为在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不够体贴。“这是我们的bug,是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也就此事回应称,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随后,两家平台先后宣布修改超前点播规则,会员均可保持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而超前点播权依然存在,变为3元每集。

  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以前的50元是每次都能多看六集,可以持续到大结局,3元点播变成每次更新都得花18元买六集。这根本不是降价,是涨价!”

  截至记者发稿,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并未对此做出进一步回应。

  【现象调查】

  侵权链接下架率超99%,微信仍是盗版传播“重灾区”

  盗版的困扰,很多热播影视作品都面临过,《庆余年》开播以来也同样如此。二次付费的超前点播推出后,会有网友因此转向盗版吗?

  记者发现,在豆瓣“庆余年”小组中,网友自发形成了“点播区”与“非点播区”。一位网友自称是会员,但吐槽说“自己付费积极支持正版,却依然赶不上盗版的速度。”

\

  △愿意二次付费的网友被盗版伤害

  百度的一些帖子中,有网友贴出了获取免费盗版资源的方式。

  微博上也有少数人表态要转向盗版。当然,大多数人选择等待。

  他们认为视频网站的做法就是“割韭菜”“吃相难看”。不少网友虽然很爱这部剧,也不是出不起这个钱,但就是不愿意“被套路”。他们的言论也获得了数量众多的点赞和更多的讨论。

\

  △有网友“盗版不香吗”获得18.1万点赞

  针对盗版情况,《庆余年》权利方近日公开发声,表示已经对国内外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社区论坛、搜索引擎、网盘及小网站进行重点监控排查,累计在境内全网发现侵权链接55672条,处理侵权链接55458条,下线率达到99.62%。但记者发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依然是盗版传播的重灾区。

  在某微信公众号的对话界面,只要输入所需影视剧的名字,就会收到公众号自动回复的该资源的网盘链接、下载方式。还有些微信群以分享免费影视资源为条件,吸引网友扫码加入,如果网友有找不到的资源,还可以到群里反馈,向群主求助。

\

  △微信群成为盗版资源泛滥的地方

  记者进入其中一个群,发现群里充满了电商广告,从化妆品、炊具到茶叶、点心,一应俱全。在众多广告之间,有人丢进了一条百度网盘链接,上面标注着如下字样:“国剧《庆余年》,速存。”

  随后群主还丢入了英剧《黑暗物质三部曲》、美剧《守望者》、泰剧《真爱墨菲定律》等海外热播剧的资源。

  【权威解读】

  1、 谁给了平台勇气?“市场缺少优质内容”

  腾讯、爱奇艺为什么敢提出二次付费?“因为影视剧市场缺少优质内容、高峰内容、精品内容。”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楼钱良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给出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腾讯、爱奇艺此前一定都是判断过市场需求的。第一,市场需要好作品;第二,他们掌握着《庆余年》的首播权,也就是掌握着话语权;第三,《庆余年》流量高,很多读者催更。综合起来,他们做出了比较乐观的预计。“他们没有想到市场给了这么激烈的反对,观众觉得太贵了,觉得VIP的权益受到侵犯。在这种判断错误的情况下,平台一定要多倾听,及时做出反应,否则平台的会员黏度会下降。如果店大欺客,那客人自然就容易流失。”

  2、用户为什么反对?“会员含金量不够高”

  “视频网站希望提高收入,可以理解,但这番操作太心急了。”在影视剧制作公司从业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各大视频网站VIP会员的购买费用普遍偏低,有上涨空间。“包月会员一般都是十几二十块,包年在两百左右,遇上打折优惠还可以更低。相比之下,美国的奈飞每月费用折合成人民币,最低也要七八十元。”

  2019年8月20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量首次突破1亿人,腾讯随后宣布破亿,优酷的会员数量尚未公布。“腾讯、爱奇艺、优酷是非常希望把庞大的会员人数转化为更多收入的,但国内观众的付费看剧观念其实最近两年才形成,还有很多人更愿意借会员而不是买会员。另外,国内的剧非常流行植入广告,花钱办会员还是避不开广告,也会让会员的含金量被压低。”

  王先生总结说,这次的二次付费引发如此多反对,就是因为绝大多数用户觉得这钱不值得花。

  3、一千条一万条,都不是看盗版的理由

  针对部分网友声称要转向盗版的行为,楼钱良坚决反对。

  “一千条一万条理由,都不是我们看盗版的理由。觉得二次付费不妥,可以提出合理诉求,平台方应给予合理的关切和相关的回应,让价格回到合理的区间上。觉得什么东西贵,可以不买,但不能成为去偷的理由。”

  他特意提醒,请观众们、特别是偷盗资源的人,不要忘记2019年春节档电影遭遇大量盗版资源的事件。“这个教训离我们并不远,犯罪分子判了刑责。作为普通网友观众,也不要以为观看盗版资源与我无关。盗版资源的存在,会让原创者不能收回成本,不赚钱,就没办法拍出更多高质量的片子,那以后整个行业都会偏向小成本制作,烂片就会越来越多。相信没有人愿意看烂片的。不尊重原创,不尊重版权,最后伤害的一定是我们自己。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盗版 庆余年 VVIP

上一篇:视频惊心!一车4人全睡着 轿车"盲开"猛撞护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