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昨起随机抽查违禁品上公交 记者携“甲醇”上车遭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12-24 07:51:09
[摘要]随队检查的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民警提示市民,乘客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乘车秩序,不要携带影响车辆安全的违禁物品。

1964414_sqlin_1577108002342_b.jpg

  携“甲醇”乘坐公交车遭到司机拒绝                         

  12月23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联合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开展打造平安西安、严防“三品”的随机检查,有记者乔装打扮后,提着半桶淡黄色液体在钟楼盘道乘公交时,被驾驶员阻止。

  记者携“甲醇”乘公交车遭拒绝

  昨天下午,西安公交总公司和公安公交分局共出动20余人,分别在钟楼、大差市等客流密集站点,向市民宣传文明安全乘车常识,并对严防“三品”上车、车载消防器材配备、车辆监控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工作人员现场模拟乘客,手提“油壶”“氢气球”等违禁物品进行演练,教育驾驶员提高安全意识,对乘客携带的可疑液体进行排查,确保车辆的安全运营。

  期间,一辆公交车驶入站点,两名随行采访的记者乔装打扮成打工者模样,避开联合检查人员,提着半桶淡黄色液体走到公交车跟前,一只脚踩到车门处的台阶上正准备上车时,驾驶员警觉地询问,“你提的塑料桶里装的啥?”这位记者说,“甲醇。”公交司机立即从驾驶室站起来,一把抓住塑料桶说,“对不起,甲醇属于易燃易爆违禁物品,不能带上公交车,请你赶紧下车。”记者随后亮明身份,再三解释是在体验式采访,并要求上车时,遭到对方严厉拒绝。

  这时,正在附近向市民宣传安全乘车常识的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保卫处处长张化强以为发生了异常情况,闻讯赶到现场,得知记者是在体验式采访时,对这位公交司机的行为予以肯定。

  300名安全员驻守26条公交线路

  张化强说,即日起,结合冬季天气,他们联合公安公交分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车辆燃气(电)系统、电器电路、保险、轮胎、玻璃敲击锤、车门应急开关等设施设备拉网式的排查力度,不允许“带病车”上路营运。

  张化强告诉记者,从2015年以后,西安采购的公交车都自带驾驶舱门。截至目前,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营运的7000余部车辆,除了即将报废的车辆,其他车辆均已安装驾驶舱门,防止外界干扰司机安全驾驶。民营公交线路中,安全护栏加装率也超过了90%。

  此外,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和西安公安公交分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西安公交总公司所属的26条公交线路上驻守300名公交安全员。接下来,主管部门还将协调更多的安保力量走上公交车,提升广大市民乘车的安全感。

  随队检查的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民警提示市民,乘客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乘车秩序,不要携带影响车辆安全的违禁物品。乘车过程中,各位乘客也要相互监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共同打造平安出行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醇 三品 氢气球

上一篇:西安交大2020年少年班招生元旦初试 下一篇:西安俩小伙耗时3年打造国内首款模型 137个组件“重构”钟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