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04 07:06:29
[摘要]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8月,西安市印发“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推广新能源和甲醇汽车应用等措施。

\

  日前,国家八部委发文称,将在陕西等地重点推广甲醇汽车,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多个信源显示,西安市已率先使用并加速推广甲醇汽车,提出打造“甲醇汽车之都”目标,以此引领陕西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乃至成为全国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标杆城市。

  在此背景下,不少细心的市民在西安街头发现,甲醇出租车“小黄蜂”越来越多。对于甲醇汽车的应用推广,出租车司机及专家学者怎么看?目前推进情况到底如何?

  西安甲醇加注站“下午比较忙”

  2018年12月20日,西安市首批60辆甲醇出租汽车上线运营,新型出租汽车使用M100纯甲醇作为车用燃料。随着越来越多的甲醇出租车开上街头,西安也将配套更多的甲醇加注站。西安的甲醇汽车应用情况如何?

  4月2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西安经开区凤城十路的一处甲醇加注站,一辆“小黄蜂”出租车开了进来。司机马师傅刚停好车,工作人员便拿起加注枪开始加注燃料,约1分钟就加好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加气站有三个甲醇加注机。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甲醇加注机的上方写有“甲醇”字样。旁边则是一般加天然气(CNG)的机器。该工作人员说,甲醇燃料售价比汽油便宜,来这里加注甲醇M100燃料的都是“小黄蜂”出租车。他们这个站点平均一天加注的出租车在900辆左右。早上加注的车辆相对较少,下午两点到五点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前后,加注燃料的车会多一些。

  当天下午,在位于东三环的安邸立交加注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下午时段加注甲醇燃料的车辆会比较多。体验如何呢?“小黄蜂”司机刘师傅说,甲醇汽车比原来的天然气(CNG)车动力好,而且加注燃料不用排队,速度也很快,大约一两分钟就好了。基本上可以随加随走,一般来说一天加一次就够用了。最重要的是节能环保,可以为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

  甲醇汽车“全国试点”陕西位列其中

  3月20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在部分地区使用甲醇汽车。《意见》指出,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此消息一出,A股市场的甲醇概念股集体大涨,走出一波强劲的行情。不少汽车、能源行业人士热议:“甲醇汽车的春天来了!”专家分析,指导意见详细提到了具体落地方式,比如通过公共交通等形式推广,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行业后续增长可期。

  据了解,山西是在国内较早出台甲醇汽车发展扶持政策的省份。2016年1月,陕西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车用甲醇汽油(燃料)推广工作的通知》。为推广甲醇汽车,陕西省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到贵州、山西等甲醇汽车发展较好的省市调研学习。去年7月,陕西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扩大甲醇、乙醇、氢燃料等汽车在全省应用。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醇燃料 甲醇汽油 长安大学

上一篇:秦始皇陵博物院院长谈“兵马俑酒店”:违背中国人传统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