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关于“三供一业”供水改造问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蒋华 2019-12-25 06:58:59
[摘要]近日,西安市正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作为其中重要项目之一的供水设施改造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卫生安全放心的饮用水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近日,西安市正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作为其中重要项目之一的供水设施改造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西安市主城区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改造由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具体落实。有关实施供水改造的相关政策以及居民应如何配合“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等,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惠众公司经理杨建庆。

  华商报:为什么要实施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

  杨建庆:实施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实施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减轻负担、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也有利于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职工居住环境。文件要求对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的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分户设表、按户收费,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让改造后的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该项工程政策依据主要有:《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45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7]2号);《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48号);《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标准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82号)。

  华商报:为何要对原有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或改造?

  杨建庆:用户原有供水管道等设施质量参差不齐,且部分供水设施的设计、施工和材质不符合现行国家、省、市技术规范要求,因使用年限较长,易发生跑冒滴漏,影响水质水压,给居民饮水卫生安全带来隐患。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标准的通知》(市政办发〔2017〕82号)要求,必须对原有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达到标准的要求,实现“一户一表、户外计量”。

  华商报:改造为何不用用户家中的原水表?

  杨建庆:水表是用户与供水企业之间的贸易结算依据,为了维护国家、企业、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九条、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技监发【2001】145号文件的规定,计量器具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生产,产品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使用,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定期强制校验,使用年限到期的必须更换,以确保精度。而目前居民家中使用的水表质量、型号参差不齐,且入住后未定期校验,精确度降低;原先在物业充值购水的IC卡水表,因系统兼容性问题,无法在自来水公司售水系统中充值购水。因此户表改造工程中,为维护三方利益,不再使用用户家中的原水表,需更换新水表。

  华商报:改造范围是什么?

  杨建庆:依据国办发【2016】45号、市政办发【2017】48号、【2017】82号文件及《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改造范围是小区计量总水表后的庭院管网至用户贸易结算水表之间的管道及设施。根据小区现场实际现状,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庭院管道、上楼立管、用户水表等进行改造,实现“一户一表、户外计量”。改造范围不含户内部分。户内连接采取用户自愿原则,对具备条件,群众意见统一且承担改造资金的,可同步对室内老旧管网管线进行改造。

  华商报:改造过程中老管道会立即停水吗?

  杨建庆:在改造过程中,新管道和老管道会同时运行一段时间。已连接新管道的用户,使用新管道用水,未连接新管道的用户,临时使用老管道用水。在小区改造完成后,因用户原因仍未连接到新管道的用户,水质水压将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华商报:改造质量如何保障?

  杨建庆:“三供一业”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严格执行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规范。改造所涉及的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等采购均实行“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原则,统一在政府平台上引入市场机制进行择优化选择,由政府监管,保证工程材料质量。工程施工严格执行相关质量标准。改造施工完成后,由相关部门及专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专项验收,未验收合格的供水设施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华商报:实行改造后会给用户带来哪些益处?

  杨建庆:“三供一业”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完成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因老旧管道引起水质水压水量等问题给居民用水造成的困扰。实现用户和供水企业直接进行结算,避免了计量总表和分表的计量差。缴费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可以通过自来水公司服务网点、银行充值交费,还可通过手机App、网银、支付宝、微信等实现足不出户转账交费。用户水表外的所有供水设施均由供水企业统一维护管理,可以实现供水企业的服务延伸至最终用户。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还设立24小时供水服务电话965113,全天候接受用户的咨询、报修、投诉,及水压、水质、水费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华商报记者 蒋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供水 改造 自来水公司

上一篇:咸阳四少年公交帮抓小偷 环卫工捡钱包辗转归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