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消防遇“短板” 陕西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20-01-05 07:29:27
[摘要]在住宅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宾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

  发生火灾的老旧小区住宅楼                         

  起火现场仍被围挡                         

  1月3日晚上,西安边家村冶金家属院老旧住宅楼起火,35户上百人被紧急疏散,消防车赶到现场却因道路狭窄无法进入,让西安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短板”更加明显。

  老旧小区因道路狭窄,规划赶不上发展势头,消防通道成了“无人管”停车场。小区物业只管进门收费,不管消防通道是否被侵占。一旦小区发生火患,消防车无法靠近,消防水带灭火需连接数十米甚至数百米长,不仅对灭火造成困难,更给需要负重徒步输送设备的消防救援人员带来了安全隐患。关于老旧小区消防隐患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小区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

  1月3日19时许,西安边家村冶金家属院老旧住宅楼第三层房子着火,共调集16台消防车、72名指战员,18时17分到场救援。总面积约800平米,过火面积约300平米。19时38分火势得到控制,19时56分明火被扑灭。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共疏散住户100余人。

  此次事件中,一位住在该栋住宅二层的九旬老人,因患病常年卧床,需吸氧的高龄老人被困。在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前,小区住户通过高声自救,喊来小区多名小伙冲入火场,将老人用床单包裹着抬下楼。消防救援车辆第一时间赶到小区门外,但因小区道路狭窄,右侧围墙下有大量私家车停放,造成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直接灭火。

  消防人员通过联系交警部门挪车以及铺设水带等各种方式进入火场。有小区居民说,眼看着火势扩大,消防车被挡在门外却束手无策。虽然火情并未造成人员受伤,但大量的居民财物受到损害……如果不是消防人员紧急采取措施,从三层燃起的火势可能将周围的树木等引燃,造成的损失将不堪设想。

  昨日,记者再次赶到事发现场,见到了受灾被紧急疏散的住户,并进行了实地探访。

  老旧小区急需“改造”

  据记者了解,第一时间赶到的救援中队消防车,从太白路向北行驶抵达小区西门时,路上并未发生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车辆在行驶至离冶金小区起火建筑最近的西门外后无法进入。

  4日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小区西门往里是一条约20米长的消防通道,走过通道便是小区大门,右转大约50米处就是起火居民楼。消防通道的入口处,虽然没有设置障碍,但小区入口的消防通道大门距离狭窄,小区内部道路一侧有较粗壮的大树,另一侧靠近围墙的位置停满了私家车辆,消防车并不能直接驶入靠近起火建筑附近,需要拐弯进入。

  “小区本来的大门是北门,在友谊路上。”有小区住户说,北边大门因为修地铁围挡施工,早都不再使用了。消防救援人员在现场,为了能尽快灭火,将水带送入起火建筑附近,在后续消防救援力量赶往现场的同时,消防救援人员“抄近道”在小区西侧一家还未关闭的银行内拉了一条消防水带,将水送入起火现场,其余队员从小区院墙内拉水带前往火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工作。

  据了解,当时进入火场的如果是一辆拥有45米高架云梯的消防车,完全可以应对火情,但是这样的大型灭火车却被挡在了马路上,无法施展拳脚。

  老旧小区道路设置限制消防车进入

  据小区住户说,该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火的五排楼是共有3层的五个单元35户。尤其是3层距离起火点最近的楼顶,均为木质结构,起火后,整栋楼火势蔓延的速度特别快,有视频显示“整栋楼顶被大火包围”。

  据现场一位群众反映,火情蔓延之快令他始料未及,火焰很快就连成了片,整栋楼的屋顶在冒火。小区里的大面积空地都被台阶或花坛、树木、私家车等占用。记者在实地走访后发现,该小区房屋老旧,安全隐患较大。小区内部道路狭窄,大型车辆无法自由进入。

  “路面的宽度只够私家车进出,并行都困难,更何况消防车那么大的块头。”小区住户说,发生火情后,小区西侧原本就是消防通道的大门也打开了,但还是不能让消防车进入。消防通道大门比较窄,进入小区之后只有一个4米左右宽的内部道路,但路的一侧是40多厘米高的台阶,是造成消防车进入小区后无法转弯无法通行的主要原因。

  走访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普遍存在

  随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一些老旧小区因配套设施不完善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多个火灾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经记者走访发现,西安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问题由来已久,消防安全隐患普遍存在。一是原先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消防设施、器材丢失,损坏严重,未设置消防设施或虽设置但处于故障、瘫痪状态;二是部分小区内部的消防车通道净宽小于4米,且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辆,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消防车难以开进小区;三是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电线乱拉乱接现象,楼道电动车停放杂乱现象严重,影响人员疏散;四是单位或社区消防管理者未能有效进行日常管理,单位内部员工或居民消防意识普遍不强。仅靠消防人员排查灭火,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辖区各部门协作解决。

  专业消防救援人员建议对老旧小区的消防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对设备已老旧、破损、缺失等情况进行登记,并配置到位、建议对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线乱拉进行集中整治,并在各小区选择合适位置分区域集中设置电动车充电装置,在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建议加强对小区消防通道严管,特别是乱停车、乱堆物阻碍消防通道畅通的,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实际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行政区域内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

  消防通道成“私家车位”

  提起“重庆渝北火灾事故”,可以说是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2020年1月1日当天下午,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突然发生火灾事故,火势迅速蔓延,短时间内就烧到了楼顶。

  随着“重庆渝北火灾事故”的持续发酵,因为该小区的消防通道设置了隔离桩,消防员到场后又对隔离桩进行切割,同时,还有私家车堵住了消防通道,众人合力抬车,中间耽误了不少的时间。

  记者看到多数老旧小区车位紧缺,车多位少的情况十分普遍,车主堵占消防通道是常事。因为年代久远,建设时还没有规划停车位,所以,车辆大都停在地上。而且供给车辆停放的空间非常紧缺,谁占到地方谁停,小区居民楼两侧基本是停满了车辆。这也导致了消防通道受阻。

  消防通道被占这事,到底谁管?“没地方停车怎么办?只能往消防车道上去停,反正也没人查,没人管,火灾事件又不是经常发生,占一下没关系……”种种侥幸心理的存在导致消防通道被占的现象屡见不鲜。

  执法部门应首先落实违法主体单位,如果是小区的话,这个违法单位应该是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作为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该有责任去和业主沟通,把车停到车位或者是该停的位置,不应该停放到消防通道,占用消防通道。

  我国对于占用消防通道早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指出,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而随意堵塞、占用、封闭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从现在开始到今年3月,我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画设醒目标志标线,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在住宅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宾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

  物业部门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

  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市民身边有“生命通道”被堵塞,可拨打96119举报或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电话965369。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通道 消防救援 短板

上一篇:为让家属将老人接回家过年 西安多家养老院春节期间将加收费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