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互助献血”有实无名的背后:西安多家医院表示用血前需先献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06 06:38:00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7255.jpg

走访医院

  入院后能否输上血,用血需要献血吗?

  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京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交大二附院、交大一附院、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红会医院等9家医院。

  多家医院均表示用血前需要先献血,冬夏库存紧张,医院门口有献血车,办理入院后先献血,需要用多少就献多少,什么血型都可以献,献血了就可以保证能用上血,没有献血就要根据库存量来看,但目前库存紧张。

  9家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均表示,患者互助献血需要跟血站协商,如果献血了,血站会优先照顾,肯定会给血。血液不紧张的情况下,可能没献血也能用。目前,全西安市除了西京医院是自己的血站,其他医院都是从西安市中心血站调血。血站每天都会配送,但送的多少就不一定了。

  西京医院:用血量无法估计

  做手术需要先献血

  1月1日,西京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说,让患者献血主要是献手术用血,因为上了手术台后血液无法估量,如果是不需要手术、仅治疗的慢性病,会根据库存量给一些血,“我们有自己的血站,但血只供西京医院和口腔医院使用。”

  1月4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西京医院输血科,对于该院血站每天的采血量及用血量,医护人员表示“说不来”,并表示现在已没有“互助献血”的提法,但在无法保证用量的情况下,如果患者家属献了血,患者则可以优先使用,但只有全血可以通过献血优先给患者使用,血小板献血者必须与用血者血型相同,患者方可优先使用。

  西安市中心医院:献血后不管用没用血

  下次用血都要再献血

  西安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介绍,办理入院后,用血须献等量的血,不做手术的也要献血,“如果这次献血了,但家属没有用血,下次再住院如果还要输血,就要重新献血,这次的义务献血证就不能再用。”工作人员说,献血后在输血科进行登记,最快当天下午、最迟第二天就可以输到血。

  交大二附院:紧着病情严重的给血

  不强求献血

  输血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用血量还没有严峻到必须献血才能用血的形势,医院的血先紧着病情严重的人给,不严重的往后拖,“不强制要求献血,如果需要住院可以先入院,关于这些用血问题,血库和临床可以协商。”

  西安市第一医院:少量用血够用

  长期用血就得献血

  西安市第一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说,这几天B型血比较紧张。别的血型少量用血够用,但如果是一两个月以上长期用血就得献血。工作人员说,目前入院治疗不需要献血,血源统一是西安市中心血站的血源。

  外地或之前的献血证能用吗?“这需要跟血站商量,因为互助献血也是患者一方直接去联系血站献血。”该工作人员说。

  陕西省人民医院:手术病人优先用血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一名医护人员介绍,该院用血通常是手术病人优先,其他的慢性病或血液病患者用血时,需要科室主治医生向输血科开具一张输血单,由输血科根据血型、用量和库存情况安排,这些科室的病人用血一般排在手术患者之后,“但即便是在用血紧张的时候,患者最多等一天也能输上血。”

  交大一附院:献不献不强求

  1月1日,交大一附院输血科工作人员说,目前该院A型血最缺,每天医院向血站约血,“约几十袋会给你几袋。”

  遇到用血量大的患者是不是必须要互助献血?“献不献不强求,我们是按送来的血上的名字发血。献的时候要说清楚给哪个医院哪个科哪个病人献的,直接去西安市中心血站的献血点就可以。”

  陕西省肿瘤医院:用之前的献血证难要血

  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陕西省肿瘤医院,咨询目前入院能不能输上血?输血科工作人员说,1月1日当天各型各要了40袋血,各型只给了两袋。前些天还有血,要多少都能满足,从2019年12月31日开始,就要不来了。每年该院各个科室也要出人带头义务献血。

  如果急需用血有没有什么办法?“互助献血是最快的方法,如果病人一方条件所限,无法互助献血,送来的血不多就只能等,等多久谁都保证不了,以往临床上等得久的一个星期都有。”患者用之前的无偿献血证也只能等吗?“对,要不来。”工作人员说。

  西安市第四医院:保证手术用

  血慢性病用血需要献血

  1月2日,西安市第四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说,如果患者是慢性病,家属需要献一些血。工作人员说,如果是手术的话,比如孕产妇一定全力抢救。手术的会先让患者用血,用完后再让家属去献血;慢性病的会先让用一点儿血,但具体要看情况,如果血库存充足时入院就可以随便用,“血量紧张时就要动员患者家属去献血。目前血站每天给医院配送的血量并不固定,有时候一个孕产妇抢救就把血库的血用空了。”

  西安红会医院:鼓励献血不会影响患者用血

  1月2日,西安红会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血,患者一方如果条件允许,鼓励可以去献血,如果条件不允许,也不影响患者用血,不强求献血,但如果到用血紧张的情况下就得献血才有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互助献血 医院 血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