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互助献血”有实无名的背后:西安多家医院表示用血前需先献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06 06:38:00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37253.jpg

  互助献血,顾名思义,就是相互帮助献血,但是这个献血却有实无名,而真正的无偿献血是否能真正用到血,似乎正诠释着互助献血可能存在的原因……

  华商报记者深度调查互助献血为何有实无名?

  是否不互助献血就没血用?

  为什么会存在要用血先献血的情况?

  近日,有外地患者向华商报反映,来西安看病时被告知用血需要先献血,“如果只能通过互助献血才能用血,这是不是献血的‘套路’?”对此,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9家医院,输血科工作人员大多表示,血量充足时不用互助献血,最近天气冷而且学校放假,学生群体献血人少所以用血紧张,如果入院治疗或手术需要输血,需要患者一方去血站互助献血。

  但据了解,互助献血会引发卖血、用血安全等社会问题,北京等全国多地已叫停。西安市中心血站采血部门负责人说,目前只有无偿献血的说法,没有互助献血的说法。

  那么,互助献血有实无名,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市民疑惑

  要做手术需先找人献血?

  2019年12月18日,咸阳已退休的郭女士独自到西安一家医院办住院手续,被告知血库告急,需找人献血才能进行次日的手术。

  郭女士说,因事发突然,她女儿等亲属大多在甘肃,无法短时间赶到医院。她怕来不及,就到路边求助保洁员、保安、行人等10余人,但只有2人愿意献血,且都因不符合标准没献成。最后,还是电梯内偶遇的一位渭南张姓小伙无偿为她献血300毫升。1月2日,西安市民陈先生说,父母家在西咸新区,“我妈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她每隔一两个月就需要输血小板。”陈先生说,每次不管在西安还是咸阳看病,输血前医生都会让家属先去互助献血,需要用多少血就献多少血,献血后和义务献血一样,会有一个义务献血证。

  陈先生说,在他的无偿献血证上有一个二维码,但这个二维码扫不出任何信息来,“我想知道我献的血有没有帮助到别人,我的献血信息应该怎么查询呢?”

  和陈先生一样有着疑问的,还有市民刘先生。刘先生2014年无偿献血400ml,他的献血证上有一个条码,但是扫码显示信息未录入,“而且我的献血证上连身份证号都没有,只有名字,是不是说我的血就白献了?”

  对此,西安市中心血站一采血点工作人员说,早年献血证都是手写的,有的证上没有填写身份证号,但其实身份证号献血时就已登记录入在血站系统内。献血证上条码扫不出信息,可能是制证太早,“只要是西安的献血信息,在西安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电话、血站官网、微信公众号上都可以通过身份证号查到,这些信息已经录入上网了,但各地之间还未联网,只能在当地查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互助献血 医院 血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