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股市人均盈利10万造500多位亿万富豪 近半股民反而亏钱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1-06 07:33:21
[摘要]刚刚过去的2019年,A股涨幅牛气冲天,居于全球主要市场前列。不少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刚刚过去的2019年,A股涨幅牛气冲天,居于全球主要市场前列。不少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

  去年股指集体表现不错,A股首发融资规模更是创下6年新高。那么,证券市场究竟为投资者带来多少收益,又创造了多少造富神话呢?

  股市带来多少收益?

  股民人均盈利10万元

  近一半股民却表示“没赚钱”

  刚刚过去的2019年,股市出现了近几年最好的表现。截至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深指及创指分别上涨22%、44%和43.79%。其中,沪指更是创下了2014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总市值64.27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了16.45万亿元。以中国结算11月初公布的1.59亿投资者账户计算,人均盈利10.35万元。考虑到不少账户并未参与交易,人均盈利的数字可能会更高。

  不过“赚了指数却赔钱”的现象却并不在少数。东方财富网一份有关“2019年你赚了多少”的调查问卷显示,截至2020年1月2日上午,共有超过26000人参加,选择亏损的比例达46.9%;赚钱了但收益不足20%的占比达27.6%;收益超过50%的仅有9.5%。

  作为资本市场的持续观察者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去年市场中结构性行情较多,板块和个股表现都出现分化。虽然市场总市值在增加,但要考虑新股上市影响,蓝筹股的市值增长也有拉动作用。并且,有些股票的大股东持股市值增量明显,并不能代表中小投资者收益增加。

  从板块来说,那就是典型的“买对吃喝喜”。Wind分类行业中,白酒股抱团效应下,日常消费板块涨幅达65%;且涨幅远高于排名第二、第三的信息技术和金融等板块。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介绍,不少个股去年年初开始上涨,但投资者未必是在年初低点时买入,而是在股价反弹期买入,加上追涨杀跌,就导致账户市值难以增加甚至缩水。

  上市公司市值排名

  阿里、腾讯超过3万亿

  6家陕西企业跻身500强

  受益于股市的结构性上涨,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上市企业(含A股和境外上市)中有10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元,相比2018年末增加1家。

  其中,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两大互联网巨头市值分别达39870亿元、32139亿元,头部位置进一步得到巩固。其余市值超过万亿的企业大多是银行或石化界巨头,包括了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和中国石油。

  上市企业总市值,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企业价值认可,也和所处行业发展前景有关。哪些行业的市值规模最大呢?Wind公布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显示,银行业高居榜首,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零售业和软件与服务业紧随其后,总市值也都超过5万亿元。

  有94家新面孔跻身市值500强,其中多数因股价上涨市值攀升,也有部分新上市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迅速推高估值规模,例如: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国飞鹤、红塔证券、瑞幸咖啡、居然之家、滔博、西安银行、跟谁学、中国东方教育等。

  截至2019年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的门槛为275亿元。这500家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中,陕西公司共有6家。分别是:隆基股份、陕西煤业、航发动力、中航飞机、西安银行和西部证券。其中,隆基股份、陕西煤业也是陕西民营、国有上市企业中市值最高的两家。西安银行是6家公司中唯一一家新上市企业,去年3月1日登陆上交所主板。

  个股股价年度涨跌

  2800余只股票股价上涨逾七成陕西个股飘红

  2019年A股各大股指均实现飘红,大部分股票也因此获益。华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库统计了沪深两市3760只个股全年涨跌情况,结果有2813只股票累计上涨,占比超过74%。不过,其中超过70%的个股涨幅未能超过50%。涨幅最大的卓胜微,是今年上市的新股。

  去年累计跌幅较大的10只个股,有9只是退市或ST股。神城A推、退市华业大的累计跌幅均超过80%,*ST信威、*ST秋林、派生科技等其余8只跌幅均超过60%。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过往ST股被反常爆炒,与A股退市率低有关。随着A股新陈代谢的加快,加上科创板推出和注册制试行,ST股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这意味着“炒小、炒新、炒垃圾”的时代正在慢慢过去,以业绩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

  陕西53家上市公司中,去年有39只个股股价累计上涨,涨幅最大的三角防务达293.32%,是一只去年5月份上市的新股。在5G和军工等热点概念加持下,去年天和防务股价累计上涨212.94%。其余陕西企业中,去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的还有建设机械、隆基股份、陕国投A、宝钛股份、中航电测、博通股份和环球印务。

  去年股价下跌的14只陕西股票为西部超导、三达膜、延安必康、陕西黑猫、金花股份、通源石油、炼石航空、铂力特、盘龙药业、供销大集、陕西金叶、兴化股份、陕天然气及国际医学。西部超导、三达膜和铂力特均来自科创板,反映出科创板冲高回归的状况。

  新股发行量有多少

  A股首发融资创6年新高,陕西新股数量全国第8

  去年中资企业在全球市场一共完成IPO上市347起,数量较2018年增加105起。首发融资规模约4921.07亿元,创下近年来新高,相比2018年增长18.27%。其中,A股仍然是企业上市首选,共首发203起,IPO募资2532.48亿元,创下2014年(IPO恢复)以来新高。

  规模最大的10笔新股募资,有5家来自上交所,4家出自港交所。阿里巴巴-SW在港交所首发募资909.6亿元为最多。首发募资过百亿的还有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国广核和中国通号。从行业角度看,金融业募资规模最高,12家企业首发募资接近700亿元。

  在省、市政策推动下,陕西企业上市步伐正在加快。华商报记者发现,尽管去年A股新上市企业仍以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和上海等东部省市为主,不过,有5只新股上市的陕西已排到全国第8、西部第2。陕西新股一共首发募资52亿元,创下了近5年新高。

  除了这5起首发募资,去年陕西还有中环装备、隆基股份和蓝晓科技等3家企业,实施了增发、配股和可转债等融资行为。全年,陕西上市公司的募资总额一共为103.45亿元,与A股市场总募资15322.95亿元相比,占比大约为0.68%。

  从1993年陕西首家公司上市以来,截至2019年末陕西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利用IPO、增发、配股等各种方式融资总额占全国的1.6%,陕西GDP占全国比例约2.6%,相对于GDP占比,上市公司对于股市的利用程度仍存在提升空间。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研究员史欣指出,股权融资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不过,公开再发行是对企业财务质量的考验,源于资本运营项目对于再融资需求。地区上市公司要想进一步提高融资规模,需要在公司治理等方面发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股市 人均盈利 亿万富豪

上一篇:四川一小车与空驶货车相撞 小车司机及乘客4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