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2020年第一场雪为啥等不来?气象局:水汽动力不足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20-01-06 19:20:38
[摘要]“西安到底还下不下雪啊?”这句话成了近几日不少市民朋友圈中的高频话语。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通讯员徐丽娜 乔娟 )“西安到底还下不下雪啊?”这句话成了近几日不少市民朋友圈中的高频话语。从1月4日起,陕西省气象台就发布预告,称近几日西安将有降雪天气,可是市民翘首以盼好几天,却始终不见雪花的痕迹。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最新的预报显示器,目前西安是从1月5日03时开始出现降水天气,截至1月6日17时,周至、鄠邑、长安、蓝田、临潼、高陵、灞桥、阎良都出现分散性降水(分散性降水就是降水不是大片区域出现,是零零散散出现)。

  西安的确下雪了,但是并不在城区,而是在周边区县。其中降雪量最大出现在蓝田县灞源镇,降雪量3.5毫米,积雪深度最大出现在鄠邑朱雀森林公园,积雪深度7厘米。

  西安为何此次降雪这么难?西安气象台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要形成降雪,必须具备三个气象条件:1、足够的水汽,2、天气系统的动力抬升,3、较低的气温。此次过程分析来看,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

  据了解,从1月5日开始西安高层到低层都有明显水汽的输送,但却没有位于水汽的辐合区,相当于水汽只是从西安过路,没有辐合就不具备动力抬升条件。1月6日水汽输送已经南压到陕西东南部,且动力抬升条件也南压至陕西东南部,西安也不具备降雪条件。

  预计今天晚上,西安高层有南支槽,中低层有偏北冷空气南下,受其影响,城区可能会有小雨夹雪,秦岭山区有小到中雪,7-10日西安则全以阴天天气为主。

  陕西省气象台1月6日19时00分解除暴雪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雨雪量级及范围减小,今天晚上陕北南部有小雪,关中中东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西安市区有雨夹雪转小雪,南部山区有中雪,商洛北部有中到大雪,明天白天全省阴转多云,陕北南部、渭南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雪,故解除暴雪蓝色预警。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下雪 水汽

上一篇: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搬地址了!迁至长安区政府对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