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莲藕二氧化硫超标?送检6样本均未检到二氧化硫残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07 20:49:5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王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c899ezy.jpg

  莲的根称莲藕,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是常用餐菜之一。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则视频,称有些莲藕被二氧化硫浸泡过,看着又白又嫩,卖相特别好。西安市场上的莲藕情况咋样?其中所含的二氧化硫又是否超标呢?

  为验证西安市场上售卖的莲藕是否二氧化硫超标,1月7日,华商报记者在大型蔬菜批发市场、某连锁超市、小区门口蔬菜店等买了新鲜莲藕、真空包装的切片莲藕及调好的莲藕卤菜,送到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生活实验室进行专业检测。

实验:莲藕中二氧化硫超标了吗?

实验结果:6样本均未检测到二氧化硫残留

实验地点: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理事张婳、赵曾、委员张旭 华商报记者

实验顾问: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会长王勇健

实验目的:检测莲藕是否被二氧化硫漂白

实验原理:根据二氧化硫易溶于水的特性,用一定量的纯净水洗脱后,量取洗脱液水与二氧化硫检测试剂会产生显色反应,结果与比色卡对比读出其含量。

  实验样本:从不同菜市场、超市购买的新鲜莲藕4个,分别为:样本1、样本2、样本3、样本4;超市购买的袋装切片莲藕为:样本5;超市购买的卤制品莲藕为:样本6。

  实验步骤:

1、将6个莲藕样本分别切成小碎片,称取1g,分别放置于6个烧杯中;

2、分别往6个样本中加入纯净水49ml,充分搅拌,放置10分钟,其上清液为样品液;

3、在离心管中先加入2滴检测试剂A,再加入1滴检测试剂B,上下摇动混匀;

4、在离心管中加入样本1样品液1ml,振摇混匀;

5、放置5分钟观察颜色是否变红,并与比色卡对照;

6、用3-5操作方法对剩余的各种样本进检测。

  本次6个莲藕样本均为阴性,6样本均未检测到二氧化硫残留。(注:本次实验结果仅对本次样本负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莲藕 二氧化硫 送检样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