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622起 打击处理760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1-10 07:09:01
[摘要]3月4日,宝鸡麟游交警大队民警在巡查纠正违停车辆时,发现驾驶员黄某涉嫌酒驾,民警遂依法口头传唤黄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2019年12月8日,安康白河县女子胡某袭警案正式落锤,胡某因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对她寻衅滋事一事的调查,并在调查过程中咬伤民警,致民警轻伤二级伤害,被安康市白河县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该案是陕西省公安机关严肃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行为的一个缩影。2019年,陕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全年共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62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6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434人,行政处罚326人,为140个公安单位和民警个人澄清正名,876名受到侵害民警得到保护。

  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是我国公安机关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陕西省公安厅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陕西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澄清正名工作规定》和《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让民警正当执法更有底气。

  同时,充分发挥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全年共看望因暴力袭警受伤民警、辅警45人,发放抚慰金19余万元。进一步做好因公负伤和急危重症公安民警和辅警救治工作,先后与省内7家三甲医院建立省级公安民警、辅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2019年共救治16人。

  案例

  撞倒查酒驾民警拖移十余米

  女司机被判拘役6个月

  酒后滋事辱骂殴打民警

  3月4日,宝鸡麟游交警大队民警在巡查纠正违停车辆时,发现驾驶员黄某涉嫌酒驾,民警遂依法口头传唤黄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在将其带回途中,黄某伺机打开车窗意图跳车逃离,民警立即制止并劝解警告,但黄某拒不听从,威胁辱骂并推搡殴打民警,造成民警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经检测,黄某已构成酒驾,涉嫌危险驾驶。黄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危险驾驶罪被麟游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3500元。

  4月6日,榆林市榆阳公安分局驼峰路派出所处警民警将在某KTV醉酒打架闹事的罗某、张某等人带回所里。在将其从车上带至留置室时,遭到罗某、张某的辱骂威胁和掐勒撕扯殴打,致使两名辅警分别负轻微伤和轻伤。民警将其制服后,二人仍踢打留置室铁门达数小时。罗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张某被判有期徒刑1年2个月。

  打民警、撞民警、暴力袭警

  3月12日,西安高新公安分局东大派出所民警在协调处置一起警情时,遭到辖区村民韩某辱骂殴打,造成一名民警闭合性颅脑损伤,一名辅警右上肢软组织损伤。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8个月。

  4月29日,渭南交警在辖区执勤点开展酒驾查缉工作,女司机孙某拒不配合检查,并驾车将执勤民警撞倒拖移十余米,致其轻伤。9月,孙某被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拘役6个月。

  谎报案情恶意投诉及网上辱警

  2019年1月,宝鸡凤翔县某餐具店老板王某多次投诉东风路派出所对其报案不作为。经核查,2018年11月27日,王某司机吴某报案称车辆驾驶室内票据被盗,东风路派出所侦查时王某又补报丢失现金8500元。派出所查明仅票据被盗。经多方调查取证,最后查实:派出所民警执法程序合法,不存在不作为问题。王某与吴某串通伪造了报案的相关证据,以达到泄私愤、挤压生意同行的目的。2月19日,王某、吴某因谎报案情、恶意投诉被公安机关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和五日处罚,并处罚款五百元。

  7月22日,西安市王某在莲湖区兴中路违法停车,被交警依法处罚。王某随后通过网上发布辱警视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对王某做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执法权威 酒驾 处理

上一篇:重磅!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和9号线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