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去年西安110共接194万个电话 有人想让警察送他回家报警称被抢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20-01-11 08:42:43
[摘要]这些骚扰电话中,有的是谎报火灾警情;有的是离异后思念女儿,报警称孩子走失;有的是报警吓唬对方。

  昨天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去年,西安110共接了194万个电话。

  很多人不知道,110具体都管哪些事?昨天,在西安警方的宣传活动上,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110并不是“万能号”,拒绝无效报警,不给110添堵。

  7类事才可拨打110

  什么情况下,才可以拨打110?警方说,一共7类事。

  具体来说: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拨通110后,怎样报警才正确?一定要记住“六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

  还需要提醒的是,拨通110后,需等待4—6秒,您的电话才能接进110接警系统,听不到任何声音时,请不要挂机。

  当听到自动语音播出的“您好,西安110为您服务”的语音提示时请稍等,出现人工声音即可报警。如果听到“接警员正在处理其他报警,请您不要挂机,稍等”的语音提示时,也请您稍事等候,听到人工声音后即可报警。

  有人因骚扰110被处理

  除了一些常见的“奇葩”报警之外,去年,多名西安市民因为骚扰110被处理。这些骚扰电话中,有的是谎报火灾警情;有的是离异后思念女儿,报警称孩子走失;有的是报警吓唬对方。

  比如,去年9月17日14时20分,110接到有人报警,称自己在临潼辖区一商业中心门口,行走过程中被骑摩托的两男子抢走皮包,内有银行卡、身份证及现金3000元。接警员立即指令临潼分局指挥中心、辖区派出所出警。

  民警到达现场后,带着报警人沿辖区公路搜寻查找,调取监控,延伸搜寻一小时却未发现有效线索。经多方调查,报警人王某供述,自己从陕北来看女朋友,钱全部花完,为博取同情达到民警送其回家的目的,遂谎报抢夺警情。目前,临潼分局已对王某(男,16岁)行政拘留5日,依法不予执行。

  语言残障人士可发12110短信报警

  除了拨打110之外,你还可以通过微信报警。对于语言残障人士,还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

  记者昨天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里看到,最下方左侧第一个即为“微信报警”菜单,进入后有微信报警须知,点击确认后可选择紧急报警、我要报警、紧急求助等菜单。

  记者在没有进行认证的情况下,分别点击进入紧急报警、我要报警。两个界面进入后基本相同,需要填写姓名、电话信息,同时自动定位会显示出事件地点和详细地址,下拉需要填写报警和求助内容,同时还可上传图片、视频、音频等证据,下方有勾选内容“同意民警电话与您联系”,完成这些即可提交。

  如果是语言残障人士,可以用手机编辑报警内容发送到12110短信报警平台。报警网址:http://police.xa.gov.cn(西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短信报警 民警 警情

上一篇:西安近期无雨雪 晴冷天气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