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衣服标签的小“秘密”你知道吗?看安全级别判断是否会过敏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思琦 2020-01-13 08:02:33
[摘要]春节将至,你给自己和家人买新衣服了吗?你有没有遇到过新衣服买回来后大小不合适,衣服没穿几次只洗一遍就缩水褪色,新买的内衣穿几天就浑身起红点等情况。

  春节将至,你给自己和家人买新衣服了吗?你有没有遇到过新衣服买回来后大小不合适,衣服没穿几次只洗一遍就缩水褪色,新买的内衣穿几天就浑身起红点等情况,昨日,市场监管部门专业人员提醒消费者,买衣服不要只关注款式、价格和材质,而忽略了安全,其实衣服标签里藏着大“秘密”。

  买衣服

  要先看等级和尺码

  “衣服标签里藏着很多信息,读懂这些“密码”,能让我们买到放心衣服。”昨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每件在市场上出售的衣服都有标签,很多消费者购买后都直接将它剪下扔掉,其实,标签上有很多重要信息,如货号、尺码、成分、产地、洗涤说明等。学会看吊牌,就是你学会买衣服的第一步。

  首先要看衣服等级,产品等级是判定一件衣服质量的重要指标,千万不要忽视。衣物的等级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等级越高色牢度越高(越不容易掉色、染色),衣服吊牌上的等级标注,至少要是合格品。衣服号型或尺码,是人们最关心的点。大多数人买衣服只看标签上S、M、L等尺寸型号,但是有时候却不是那么合身,这时候就要参考身高和胸(腰)围了。一般来说,衣服的吊牌上都注有身高和胸围、腰围等信息。

  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例如某件男西服上衣标注为:170/88A(M),那么这里的170指的是身高,88则表示胸围,紧跟在后面的A在这里指的是体型或版型,括号里的M就是中码的意思。在我们国家,一般来说A为正常体型,B为偏胖体,C为肥胖体,Y为偏瘦体。尺寸型号一般则有XS、S、M、L、XL 5种,分别是加小号、小号、中号、大号和加大号。

  由于儿童的年龄跨度大,身材差异悬殊, 因此儿童服装的尺码比成人服装要复杂得多。常见的有直接用年龄来表示,如: 1Y、2Y、3Y、4Y……有用身高来表示,如:80CM、90CM、100CM、110CM…… 有的用号数来表示,如: 1#、2#、3#、4#…… 宝宝的身材会有差别,建议根据商品“尺码详细描述”中的衣服尺寸选择合适尺码。

  看安全级别

  判断是否会过敏

  按照《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划分,服装可分为A、B、C三个安全级别。A类为婴幼儿服装,其甲醛含量不得大于20毫克每公斤,4岁以内的孩子的衣服一般是A类,尤其是贴皮肤的衣服。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其甲醛含量不得大于75毫克每公斤,适合贴皮肤穿的,一般内衣、秋衣、睡衣上的标签显示为B类。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其甲醛含量不得大于300毫克每公斤。外套、不直接接触皮肤的衣服一般是C类,如果内衣上是C类建议不要买,否则就很可能会造成皮肤瘙痒、出现红点等过敏症状。

  另外,还要注意标签上关于手洗和机洗、漂洗、拧干和晾晒、熨烫、干洗等标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洗涤标识应该依照水洗、氯漂、熨烫、干洗等顺序,根据衣物的性能和要求选用必需的图形符号,如果没有按照这个顺序,说明厂家不够专业。“最后再提醒一下大家,春节即将到来,大家免不了要给自己或者家人买几件新衣服,但是,无论是贴身衣服还是外衣,刚买回来后,一定要先洗再穿,千万别图省事而偷懒。”工作人员说。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思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新衣服 标签 过敏

上一篇:好奇心|网传豆腐乳含亚硝酸盐是真的吗?送检5个样品均未检出 下一篇:男子涉嫌伤害潜逃 阎良民警蹲守12小时将其抓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