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刘西艳:呼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0-3岁儿童托育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1-14 18:12:41
[摘要]市民张女士回顾起刚生完孩子那段时间,就忍不住泪流满面。

87k1a8p4.jpg

  市民张女士回顾起刚生完孩子那段时间,就忍不住泪流满面。

  “2016年,我的女儿降生了,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可是,随着我的产假到了尾声,问题来了。”张女士说,因为孩子小,需要哺乳,家里的老人无法帮忙照顾,她不得不向公司提出申请,可以延长产假,“我向公司说了很多好话,请求领导宽限我一段时间,然而一个月之后,还是收到了人事部的电话,说需要新人来顶替我的工作。我上了四年大学、两年研究生,因为生了孩子,工作说没就没了。”无奈被辞职之后,张女士开始了一个人带孩子的生活,“那段时间非常难过,带孩子不分早晚,我患上了腱鞘炎,脊柱弯曲,身体很不好,产后抑郁了。实在熬不下去了,我们请了个人帮忙带孩子,我终于又能外出工作了。可是,外面请的人也不放心,孩子经常磕磕碰碰,每天上班都心惊胆战。人在岗位,心里却挂念着我的孩子。”

  张女士说,她那时候做梦都希望,家附近能有一个靠谱的托育机构,解决孩子的入托问题。

  1月14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省政协委员,就0-3岁幼儿的托育问题,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刘西艳:呼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0-3岁儿童托育问题

  “对于0-3岁的儿童的托育问题,我今年深有体会。”省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对华商报记者说,“今年我的孙女出生,我当了奶奶,当我的儿媳休完产假上班之后,孩子的照顾就成了问题。这个问题不是我们一家面临的问题,是整个社会都要重视的问题。”

  刘西艳说,针对0-3岁的儿童托育问题,她曾经专门做了调研,目前存在的情况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父母是双职工,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爷爷奶奶辛苦了一辈子,在本该休息的年龄,又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孩子的孩子这样的重担。但是,由于两代人育儿观念的不同,这类家庭很容易发生家庭矛盾,生活得并不和谐。加之孩子除了要吃饱穿暖,还需要一定的教育,大多数的爷爷奶奶无法给孩子适当的教育。“

  ”第二类家庭,就是双职工在有了孩子之后,孩子的爷爷奶奶也无法帮忙照顾,在这种情况之下,孩子的母亲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里照顾孩子。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个全职妈妈照顾两个孩子的情况也很普遍。这类家庭也有一个问题,孩子的爸爸经济压力太大,一个人的收入要养活一家三口甚至一家四口,如果老人还需要供养,这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的负担就更重,而且风险很大,一旦孩子爸爸健康出了问题,整个家庭就会陷入困境。“

  因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放开二胎的同时,出台配套的政策,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正规的、普惠性的托育机构,让年轻人能在生了孩子、休完产假之后,孩子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其次,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幼儿托育工作中来,如果有民营企业来办托育机构,政府在征地、税收等方面,都应该给予优惠政策。“

  “第三,鼓里社区参与0-3岁幼儿托育工作中来。社区可以组织一批40、50的女性,对她们进行培训,持证上岗,这样既能解决一批妇女的就业问题,还能让年轻人工作无后顾之忧,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托管 儿童 两会

上一篇:陕西大部将迎来雨雪天气 西安明日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