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住房、交通、医疗、教育...这些老百姓关心的事今年将着力解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16 07:26:5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报告原文

推动休闲、体育、康养、广告等服务业提质扩容,积极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教育配套

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实现就近入托

【报告原文】:2020年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

【解读】:就幼儿入托问题,省人大代表马文宝曾进行了专题调研,他发现,入托难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力量不足。

“一些回迁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孩子入托不便,很多业主就不愿意回迁了,宁愿在外租房住。”马文宝说,他在莲湖区、曲江新区分别进行了走访,相比来看,莲湖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问题较为突出,曲江新区的配套幼儿园则以民办园为主,收费较高。他觉得只要条件允许,应该鼓励更多的机构参与到幼儿教育中来。

“报告提出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既是一种方向,也是政府的一种决心。”马文宝说,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幼儿教育搞得好,才能为中小学教育打

市民有话说

家长:朱先生

他想说:如果新建小区都能有配套幼儿园,就不用苦恼了

31岁的西安市民朱先生儿子2岁半,今年9月份就要入托了,朱先生近一年来一直在考察购房事宜,买房首先考虑的就是孩子的入学入托问题。

“很多新小区都没有配套幼儿园,最后只好选择了一个二手房。”朱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是在西安的打工族,工资不高,好地段的房子买不起,买得起的房子配套又不足,尤其是配套教育问题,基本都没有幼儿园。最终,他在城北选择了一个十多年的老小区。“如果新建小区都能落实报告中提到的配套幼儿园建设,我们也就不用这么苦恼了。”

家长:焦女士

她想说:高昂托费承受不起,希望小区能建普惠性幼儿园

34岁的焦女士家住西安曲江新区,女儿明年入托,小区里有幼儿园,但价格太高。“我们小区的幼儿园一个月3400下好的基础。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落实报告中的承诺,满足群众对教育的要求和期盼。隔壁小区不到2000元。”焦女士说,他和丈夫上班忙,接送孩子得靠老人,很希望就近上小区幼儿园,但高昂的托费承受不起,她希望在落实配套幼儿园时,能建设普惠性幼儿园。

幼师:李兴娟

她想说: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省人大代表、宝鸡市陇县幼儿园教师李兴娟从事幼教工作十多年,感受最大的是,年轻父母越来越重视孩子教育,不少人在县城买房甚至租房,都要让孩子在县城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也因此带来了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大班额现象。

“我所在幼儿园一个班有四五十个幼儿,老师工作强度很大。”李兴娟说,陇县高度重视教育,目前全县44所幼儿园中共有20所公办幼儿园,由于大量农村幼儿涌入城区,幼儿入园需求增大造成大班额现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也是为了满足更多城区幼儿的入托需求,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李兴娟说,她相信,政府部门的重视会让幼儿园建设更好地落实。

家校都应加强美育、劳动教育

【报告原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思政、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解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祁占勇认为,“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是我国教育中的普遍现象,导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理念没有真正落实。

“重提强化美育和劳动教育,一方面可引导学生崇尚、尊重劳动,体验劳动的光荣、崇高和伟大,同时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建议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家务、社会实践等方式中,并将劳动能力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对学校等督导评估之中。另一方面,建议学校应开齐开足美育相关课程,同时提高美育课程、教师质量,并充分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美育资源,提高学生欣赏美、理解美、创造美、运用美的能力。”祁占勇说。

从教多年的李小茹老师认为,科技发展、家长娇惯等因素使不少孩子越来越养尊处优,缺乏劳动意识,认为劳动是大人的事。“但其实,我们提起‘勤劳’时总加上后缀‘智慧’,我认为孩子在劳动中才能开发智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责任感。所以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应加强劳动教育,有益无害。”

市民有话说

家长:米女士

她想说:强化美育、劳动教育很有必要

85后家长米女士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她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强化美育、劳动教育”内容让她颇为感慨。“上世纪90年代,我上学时就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说法,但像自然、劳动这些课被语文、数学占用,学生和家长也都不重视。”米女士说。”

米女士想起小时因不认识小麦闹出“笑话”。“小时可以是笑谈,但成人后重新审视、反思才发现错过许多。其实,强化美育、劳动教育很有必要。现在,我已是两个女孩的妈妈了,一个刚3岁一个6岁,我也试图在教育中加强我曾错过的美育、劳动教育。比如,定期带她们与自然接触、让她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

米女士说:“我的两个孩子都即将面临新的阶段,今年小的将要入园,大的即将成为小学生。我希望她们都能顺利适应新阶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素质评价 城市步行街 美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