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韩永安:建议将西安早市经营时间至少延长至10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张杰 2020-01-20 06:55:35
[摘要]早市的存在,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在华商报日常热线中,市民经常有两方对立的态度,或者觉得小区周边没有早市不方便,或觉得吵杂的早市影响了生活。

q1a6xbb1.jpg

  代表声音

  省人大代表韩永安建议

  将西安早市经营时间至少延长至早10时

  早市的存在,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在华商报日常热线中,市民经常有两方对立的态度,或者觉得小区周边没有早市不方便,或觉得吵杂的早市影响了生活。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韩永安的建议就聚焦到早市上,他建议延长早市经营时间至少至早10时。

  “早市的蔬菜水果新鲜便宜,我离不开”

  “我们小区周边的早市已经常态化了,买东西特别方便,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也能在早市上买到,价格也很优惠,附近很多小区的居民经常来我们小区的早市买东西。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身边离不开早市。”西安城南紫薇田园都市的业主房女士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对家门口的早市非常认可。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觉得早市的存在非常便民,但也有些早市挤占道路,造成交通阻塞;喇叭声、叫卖声等又造成噪声污染,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的起居生活,因此,难免有人抱怨早市扰民。

  华商报记者查阅了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关于早市设立的经验和做法发现,无论是早市还是夜市,只要有序的设立起来,就能发展得很有规模,尤其是早市的存在,既方便了居民就近买菜和买便宜菜,又方便了菜农进城低成本卖菜,所以在一些城市,政府把开设早市、夜市看做是便民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引导加强管理。

  只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就能叫好叫座

  省人大代表韩永安表示,西安市政府对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也一直保持重点关注,并制定印发《西安市蔬菜早市设置管理暂行规定》,对西安早市设置、经营、管理作出规定。但是,考虑到市容、交通等因素,其中规定的早市经营时间为“每日早6时至早8时,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可以顺延1小时”,该规定已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早市既方便了居民生活,又激活了市场,促进了发展。”韩永安表示,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没有百姓便利的生活条件,大城市就会萎缩,流通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政府必须要提高规划、管理能力,决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因此,为保证低收入阶层需求,扩大消费,方便生活,建议将西安早市的经营时间至少延长至早10时,对于背街小巷的早市可允许全天经营。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早市之所以能成市,就是有需求,如何做到早市便民不扰民,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智慧,早市只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做好市场服务,就能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叫好又叫座。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张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省人大代表 西安早市 经营时间

上一篇: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 下一篇:“教师减负”问题受关注 省人大代表:减少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