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ETC不显示过路费被起诉 律师: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0-01-21 18:07:44
[摘要]从2020年1月开始,每次通过收费站的时候不显示通行费用的金额,也不显示ETC账户上有多少余额。

  近日,江苏南京一律师起诉了ETC。该律师称,他于2019年10月给自己的车安装了ETC,可是从2020年1月开始,每次通过收费站的时候不显示通行费用的金额,也不显示ETC账户上有多少余额。该律师认为,ETC公司侵犯了他作为一名消费者的知情权。

  2020年1月16日,该律师向法院起诉ETC公司,请求法院判令ETC公司做出整改,使他每次通过收费站时能从电子显示屏获知具体收费信息。

  对于ETC不显示全程车费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曾回应称,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一个离线系统,在ETC车道出口计算某车的全程通行费用时,需从沿途各个ETC门架系统中调用该车的通行计费记录,加上系统的计算时间会大于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270毫秒),“按照‘通行优先’原则,ETC车辆‘先通行、后扣费’,新收费系统是通过短信、APP查询告知全程费用的,但在系统切换初期,两种方式落实得都不太理想。”

  为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交通运输部正组织相关单位开发APP或小程序,“投入使用后,公众可以直接输入起止点、行驶路线,自行查询出相应路费。”他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部署各地严格按照技术方案,及时落实短信推送和APP查询工作,保障公众及时获知通行费额,“同时,我们也根据广大车主对出口显示费用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费用显示的技术方案,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实施。”

  该律师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接受商品或者服务的同时,应该要知悉商品你的有关信息,包括价格信息,应该在消费的同时要告知消费者,

  ETC调整升级不能作为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理由。

  专家认为,虽然现在ETC电子屏不能显示过路费金额,但通过账单查询等手段是可以获取相关信息的,这也是保证车主的知情权,这属于知情权基本保障和充分保障的差异问题。ETC升级也是为了方便更多的车主,相关部门也在着手完善,从长远上看可以增加通行效率,因此在这个阶段应该给一些包容。

  对于这一问题,很多网友表示支持该律师的做法,甚至有网友称如果这个律师打官司,可以出律师费。

  网友表示,为了强制安装ETC,5、6通道留一个人工通道,不管老百姓方便不方便堵的水泄不通也不得多开一个人工通道,以前ETC还显示费用,现在就是想咋扣就咋扣,说好的优惠根本落不到实处,为什么非要把一个不健全的系统强加给老百姓,能不能有计划有安排的实行!还是因为老百姓人微言轻,不把群众放心上的表现!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ETC 过路费 知情权

上一篇:西安市纪委通报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西安男子在麦德龙买到每条1300元"天价烟" 被同事误解吃回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