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陕西2020年首次电力直接交易顺利完成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张宇航 薛怡 2020-01-22 17:07:37
[摘要]1月20日17:00,陕西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2020年度自主协商直接交易顺利完成,全省共4782家电力用户、65家售电公司和26家发电企业参与此次交易并签约成功,总成交电量达280亿千瓦时。

  1月20日17:00,陕西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2020年度自主协商直接交易顺利完成,全省共4782家电力用户、65家售电公司和26家发电企业参与此次交易并签约成功,总成交电量达280亿千瓦时。

  此次年度自主协商直接交易是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力交易中心”)落实陕西省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后的组织的首次交易,标志着陕西电力直接交易规范化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此次交易作为全年直接交易的“重头戏”,电力交易中心精心筹备、多方协同、措施得力,全力保障了交易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全年交易及结算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发电企业提前厘清全年经营计划、布置生产计划创造了条件。

  电力交易中心作为电力市场服务平台,为全面落实国家全电量放开政策有关要求,去年下半年专门组织专家研讨,吃透国家发改委1105号文件精神,梳理陕西省经营性电力用户用电情况、测算交易规模,准确分析全电量放开所带来的变化,为有序推进全电量放开做好各项准备。一方面,针对经营性电力用户覆盖行业广、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特点,电力交易中心升级了电力交易平台“无纸化”功能,实现营销系统与交易平台的数据对接,为交易组织提供坚实数据基础。为提升市场主体参与度,高效开展直接交易的电量申报、账户绑定、多边协商等环节的操作,避免因操作失误造成交易失败,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对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了平台操作专题培训。

  另一方面,在交易组织之前,电力交易中心编制了《陕西省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年度自主协商+月度集中竞价”交易模式,向陕西省发改委、西北能源监管局进行汇报沟通,征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了交易按计划规范开展。此次年度自主协商交易达成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4个月,为2020年直接交易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开了个好头。

  下一阶段,电力交易中心将持续创新,深入推进全电量放开工作,促进陕西电力资源从以计划配置为主向以市场配置为主转变,为后期电力交易信用体系及现货市场建设奠定基础。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2020 首次

上一篇:回秦汉过“心”年: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丝路嘉年华即将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