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蝙蝠本无罪!它比我们早来地球4000多万年 陕西现有38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1-30 13:02:0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宁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中华菊头蝠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专家吴家炎,从1963年就开始研究陕西蝙蝠,他说,随着城市的扩张,全省蝙蝠的数量也正在减少。西安市内目前常见的蝙蝠有四种,分别是夜蝠、鼠耳蝠、家蝠、普通伏翼,它们体形都不是很大,白天多居住在距离城市较近的古庙、老房子的屋顶,都以昆虫为食,对人类有益。秦岭作为我国气候的南北分界线,也导致我省亚热带、寒温带、寒带的蝙蝠种类都有,如亚热带的绯鼠耳蝠、寒温带的棕蝠、寒带的菊头蝠。通过研究,生活在秦岭、大巴山地区的32种蝙蝠都冬眠,与它们分布于亚热带的同类习性有所不同。而且最大的蝙蝠是卜氏蹄蝠,成体重500克左右,翼展约40厘米。而最小的扁颅蝠,体重仅有10克不到,它白天栖身在竹子的裂缝中。

  保护它们也是保护我们

  自600万年前,人类出现就开始食用野生动物,到了公元前600多年,开始大面积驯养动物,中国古代也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之说,马、牛、羊、猪、狗和鸡是中国古代的六种主要家养动物。但古代人与动物间的疾病传播为何没有现在多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蝙蝠 鼠耳蝠 中华菊头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