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民政厅要求切实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2-05 16:05:56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区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高发态势,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区出现多起聚集性病例,疫情呈现高发态势,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儿童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脆弱群体,为有效保障机构内全体儿童和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陕西省民政厅夯实责任,严把“四个关口”,进一步做好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各儿童福利院、各级未成年救助保护中心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见怪不怪、击鼓传花等错误心态,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各机构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精神,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要牢固树立预防先的理念,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把应对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处置举措落实得更严一些,确保责任明确、反应及时、保障有力,打牢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

  掌握疫情防控底数。一是动态掌握儿童福利服务机构防控数据。动态掌握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构隔离防控设置情况,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观察等具体数量,各类机构、场所的消毒清洗,以及工作人员、保障儿童、进出人员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坚持指定专人、每日一报;二是全面调查寄养、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防控情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站、上门以及与卫生、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全面排查寄养、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与监护人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新冠病患、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遇有紧急情况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严把疫情防控“关口”。要对重点部位、各个环节严防死守。一是把好“入口关”。以最果断有力的措施、最严格严厉的要求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停止一切探视行为,杜绝与外界无关人员接触。二是把好“监测关”。强化对机构工作人员的防控管理;设置交接班人员观察专区,做好交接班的登记核查、体温监测、消毒等工作;严格监测工作人员日常接触亲属及共同居住人员身体状况,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实施隔离。三是把好院(站)内卫生消毒关。每半天对儿童居住区和公共区域的地板、扶手、椅子、楼道、厕所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处理,工作人员每隔2-4小时给院内儿童测量体温,遇发热病例立刻做好隔离工作,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四是把好院(站)外防控关。各地扎实抓好寄养家庭和收留养育困境儿童的民办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给寄养家庭发放疫情防控手册,组织寄养家庭家长进行学习,管理员每天上门走访督导,家长每半天测量一次体温并向管理员汇报一次身体情况。对于个别地区有集中收留养育困境儿童的民办机构,当地民政部门严加管控,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做好防疫工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民政厅 未成年人

上一篇:西安警方发布10起违法犯罪案例 多人销售假冒口罩被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