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面对线上教学,这几招能让孩子学习更有效率

高新区 高新区 2020-02-12 16:36:58
[摘要]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多地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多地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网络学习与课堂现场教学不同,对学生、家长而言,是一种全新学习方式。那么,在线上学习中,要怎么操作才能让学习更有效率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教师孙爱娟,她给学生和家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对学生而言:会听会练是关键

  受到网络的各种局限,老师们无法“贴心”地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学习,那么,学生在网络学习时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根据老师网络授课的特点,如何抓住每节课上的浓缩版精华讲授,如何充分利用好课后练习提高学习质量,就成为学生网络学习的关键环节!

  这里,孙爱娟老师给学生们分享五个重要方法——

  ①提前预习,熟悉学习内容

  网络课上时长有限,老师只能用最精炼的语言对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如果没有预习,你可能第一次听到这个知识会有点懵,还没完全理解,老师又要讲下一个知识点了,一步跟不上,就可能步步跟不上。所以,根据课表安排,在前一天晚上提前对第二天的课程进行预习,有助于提高第二天的听课效率。

  ②认真听讲解,边听边思考

  网络教学时间虽短,认真听讲是最最重要的环节!因为时间有限,老师可能对重难点只能深入讲解1-2遍,因此,课程中的每分每秒都是关键。在认真聆听的同时,积极思考也很重要。边听边思考产生的记忆效果,远远大于听完课后的死记硬背。

  ③巧做笔记,事半功倍

  网络学习中,老师讲课速度比较快,来不及写笔记,怎么办呢?试试这些办法:记下几个能勾起自己回忆的重点字,课后再补充完整;想摘抄PPT上的重要信息,快速截屏,课后完善笔记;听不懂的地方,快速在本子上记下自己的问题,课后再思考或询问老师;根据老师的讲述,快速在课本上勾画出重难点,写下要点以便课后回忆、完善。

  ④及时复习,记得更快更牢

  及时复习才能有效巩固当天所学。艾宾浩斯遺忘曲线告诉我们: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刚刚学习完之后,短期内多次复习,有利于记得更快更牢。你可以将老师的PPT复习一遍,完善你的笔记;将你边听课边思考的内容复习一遍,看看是否解决了自己当时的疑惑;将书上你周点勾画的内容复习一遍,可以对它们进行再次思考,写出你自己的观点。

  ⑤动手练习,做对题才算学会了

  很多同学容易出现“一听就会,一写就忘,一考就砸”的现象。其原因是“听懂了”只是对某一个知识点理解了,但这个点能否被记住?如何正确应用它?如何将它与其他知识点相结合来解决具体问题?…这些是需要在反复练习中思考和训练的。所以,听完课后,不仅要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況査漏补缺动手做练习,确保自己能做对题,才算真正学会了。

  对家长而言:少说多做巧陪伴

  孩子开学第一天,网络学习是方便,但家长们忙得不亦乐乎,累得不得了,结果出力不讨好,还跟孩子之间发生了争执,闹得很不愉快。

  孙爱娟老师指出,父母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学习,是孩子的学习,孩子才是他自己学习的主人。父母永远也不可能代替孩子做完他学习过程中的所有事,父母只是孩子成长路上、学习路上的支持者、陪伴者和引领者,不是替代者。

  所以,如果父母真想帮到孩子,就先跟孩子好好聊一聊,哪些部分孩子可以完全自主完成好,哪些部分需要父母有一定的协助,哪些部分需要父母大力支持等等。

  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适当帮助,在不需要帮助的时候默默观察,静静陪伴就好。如果发现了孩子存在一些问题,一定要在孩子学习之后再提出,以免破坏了学习时的心情和状态,提出时也是秉持尊重、商量的口吻,让孩子通过父母这面“镜子”看到更客观、更全面的自己,进而思考该如何调整自己。

  孙爱娟老师指出,面对天天待在家里、时时刻刻都见面的孩子,特别是在孩子学习时,父母最好做到少说、多做、巧陪伴,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哦。

  少说:不对孩子的学习指指点点,不说难听话,不随意批评、指责和说教。

  多做:以身作则,希望孩子做到什么,父母先做到什么,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信服你,喜欢你,尊重你。

  巧陪伴: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尊重彼此的界限,用欣赏的目光找寻孩子的闪光点,用赞许的语言为孩子增加奋斗的力量!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硬科技助力“抗疫” 中科创星及其相关企业捐赠47台“红外血管成像仪” 下一篇:五级网格联动 全域全时防控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加强网格化管理确保复工防疫万无一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