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近千名“白衣秦兵”决战武汉 西安人民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要闻 西安晚报 2020-02-14 06:53:40
[摘要]截至2月13日,已有 996名“白衣秦兵”逆行而上。他们在为我们守护国家,身后,无数西安人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1.jpg

2月8日13时30分,在西安交大二附院门诊广场,该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记者 李安定 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就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样。

  庚子年的春天,注定令人难忘。是疫情,也有真情。

  截至2月13日,已有 996名“白衣秦兵”逆行而上。他们在为我们守护国家,身后,无数西安人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他们在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在武汉,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家人。”

  1月24日,本该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时刻。然而这个除夕,却多了一份担忧与苦涩。

  雨夜,和空军伊尔-76飞机引擎声一样振聋发聩的,还有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坚定的脚步声。他们雨夜驰援,只为给武汉同胞点亮一盏希望的灯。

  1月30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的137名“白衣秦兵”不顾安危,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他们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

  1月30日,省疾控中心5名队员奔赴湖北省潜江市,支援当地疾控中心开展实验室检验检测工作。

  2月2日,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的121人医疗队抵达武汉,目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救治患者。

  2月3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人医疗队全面接管了武汉市第八医院。

  2月4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陕西)43名队员携移动方舱医院抵达武汉,平均每天接诊量达到200余人次。

  2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率领4人医疗专家组乘火车奔赴武汉。

  2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133名医务人员准备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八病区开展工作。

  2月7日,陕西省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支援湖北29名医护人员启程出发。

  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带领130人出征武汉,援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附属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2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两所附属医院32名医护、保障人员赶赴武汉支援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首批到达武汉的医疗队,仅休息了4个小时就和武汉第九医院开始对接。这是武汉青山区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只有8名呼吸科医生。疫情发生后被列为定点医院,全部接诊的是疑似和确诊病例,当时住了500多位患者,每天的发热门诊还要接诊1200多人,而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病区的陕西省首批医疗队,是唯一支援该院的外地医疗队。

  作为较早驰援武汉的医生,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昱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队员们没有说苦说累的,都想着怎么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已经在武汉工作10多天的西安大兴医院护师任福娜,从10日开始被调到武汉协和医院九病区工作。在她负责的病房内,几位病人只要看见她来了,就会赶快用手拉自己的口罩,几乎把整个脸都挡住了。

  任福娜说:“病人下意识的举动,让我的心里酸酸的,又暖暖的。我告诉他们,我做着防护呢。他们则说,不要离我们太近,保护好你们自己。”

  在武汉一线抗疫的日子里,任福娜说:“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语言。但我们既然来了,无论感谢与否,都会陪伴他们度过此‘疫’。在武汉,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家人。”

  这个春天,99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白衣秦兵”,在荆楚大地上书写着陕鄂相携、守望相助的战地实录。

  他们盼那戳心的数字停止跳动“我的心裂成了两半,一半为你担忧,一半为你骄傲!”

  马现仓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副院长,也是陕西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长。他出征的那天,81岁的老母亲王杏梅坚持去给儿子送行。老人家按老家的传统给儿子包了馄饨,有人问她给儿子还有啥叮咛的没。她说:“没有啥叮咛的,救人呢么,不去咋行!”

  “17年前SARS发生时,‘90后’的我还需要你们的守护。如今请让‘90后’来守护你们。”一名“90后”医务工作者在上“战场”前留下了这句话。

  “妈,今年恰巧轮我值班,孩子明日到家,他会替我多吃点的,你和我爸注意身体。”“70后”的医生请缨支援医院发热门诊,把孩子托付给父母。

  无论是“学着大人模样的”“90后”,还是“善于撒谎的”“70后”,还有与疾病科研死磕的“60后”,他们素裹“白衣”,用职责、用奉献,汇聚成叫“勇气”的力量,在此时选择“逆行”,只为那戳心的数字停止跳动。

  这些天来,几乎在每一个送行现场,我们都能听到“别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

  “妈,你别这样,你掉眼泪我心里更难受。”

  “抽空给家里发个信息,报个平安。”

  ……这些话,朴实无华却直抵人心。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白衣秦兵 决战武汉 坚强后盾

上一篇:西安地铁在建项目恢复施工38处 将建地铁返工人员隔离区 下一篇:西安打出“1234组合拳” 三年行动 优化中心城区交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