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辖区有人确诊后桃园一坊隔离抗疫记:连夜排查 上门送药送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16 07:34:1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e4fy539q.jpg

居民写信:

感谢这些“看不清面目的亲人”

解除隔离后,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了来自解除隔离居民手写的一封感谢信:感谢社区医务人员在全单元被隔离时,每天为大家喷洒消毒液、倒垃圾、替居民买急用药等,患难时刻彰显的真情令人感动。这封感谢信的落款为:桃园一坊社区××小区居民郭民政及其家人。

郭民政告诉华商报记者,事情要从1月31日说起。“那天,我从窗口看到楼下有一群‘黑衣人’,我从楼上问‘你们干啥的’,有人向我喊‘回去吧,戴上口罩’。后来我才知道,因单元确诊一名新冠肺炎病例,导致整个单元要被隔离14天。”郭民政说,“那一刻起,我真正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已来到我身边。今天(2月14日)正巧是全单元平安度过隔离期的日子,重获‘部分’自由的首日,就想写信感谢连日来辛勤为大家付出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

虽然隔着各种“屏障”,但郭民政说14天内整个单元都被医务人员的爱和温暖包围着。“从家里就能闻到他们喷洒的消毒液的气味,想象着他们身穿防护服、不惧病毒认真在单元楼内喷洒消毒液、收拾居民生活垃圾时,心里就涌出感动。”郭民政说,他个人最想感谢的是家庭医生焦畔畔。

据了解,焦畔畔每天和同事通过微信、电话2次登记全单元23名被隔离人员的体温等健康指标。“1月,我突发脑梗入院,1月9日出院后一直服用降压、降血脂的药。不巧,2月2日降血脂的药在隔离期间服完。当晚焦畔畔打来‘测温’电话时,我随口提了一句,没想到小姑娘登记了我所需药品的规格和品牌名称后,还把药送到了我家门口。”

第二天一早,焦畔畔在郭民政家门上叩了两次,喊了句“郭叔叔,药送来了,我给您放门口了。您先别开门,楼道里刚刚喷了消毒液,半个小时以后再开门取药。”

郭民政感叹:“也许在平时这些行为很平常,可我们是正被隔离的单元,我可算是确诊病例的间接接触者,而焦畔畔等医务人员没有害怕,依然坚守职责、上门服务。我称他们是‘看不清面目的亲人’,感谢他们在疫情蔓延时,将亲人般的关怀和帮助送达给我们。”

据焦畔畔介绍,2月14日,经消杀、健康状况检查等一系列综合评估后,这一单元正式解除隔离,于是他们向居民投递“解除隔离观察书”。

“投递到郭师傅家时,就收到了这封感谢信。很惊喜,也很感动。”焦畔畔说,“从疫情防控开始,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被分成18个小组,每3人一组,负责不同的居民楼。我是我们组的组长,负责的区域出现隔离,我们3个人的任务都很重,心理压力也大。”

此外,在同一隔离单元,居民夏先生因隔离而无法定期透析,病情加重。

“我们小组3人第一时间向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孙安志的协调沟通下,医联体西电集团医院肾内科同意开设专门病房,保障患者治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邓军令专门负责夏师傅隔离期间透析治疗的转运工作,成了夏师傅的‘专车’司机,夏师傅没有因隔离而耽误一次透析。”焦畔畔说。

隔离期间,对隔离居民来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们不仅是医护人员,还是消杀人员,同时是“司机”和“快递员”。

“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该干的,也都是小事。我相信,只要每个人干好该干的事,战疫胜利的希望就在不远处。”焦畔畔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医生提醒:

社区人员最好戴上医用帽子和一次性手套

西安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付建军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排查或者为隔离居民跑腿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着装上,一定要戴口罩,有条件的话,戴上N95口罩,如果没有,外科口罩也可以;最好穿专业防护服,如果没有,可以穿一件医用白大褂;最好戴上医用帽子,以免头发接触病毒;最好戴一次性手套,如果没有,就带上速干手消毒液,进居民家之前洗,出门居民家之后洗。

工作时,与人要保持一米之外的距离,所处环境空气要流通。

要提高免疫力,尽量做到劳逸结合;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华商报记者 任婷

记者手记:

他们阻断了疫情在“最后一公里”的传播

疫情当前,有许许多多的人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第一线,医生、军人、警察……他们的付出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个春节,还有一群人,他们战斗在社区,为了守护自己辖区的平安,在防护装备欠缺的条件下,入户排查,建立台账,为隔离居民“跑腿”,买菜买药……

据专家介绍,陕西省发病正在经历由输入性病例向本土病例转化过程,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街办、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琐碎繁多,有时候还会遇到群众的不理解。最近,他们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回家还要与家人“隔离”……他们用细致的工作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阻断疫情在“最后一公里”的传播。

街办以及社区的工作人员与群众最贴近,这场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的战役,他们的付出也功不可没,让我们向这些基层工作人员致敬!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隔离 隔离观察 隔离人员 隔离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