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 病例如何及时准确转运,你知道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0-02-17 07:05:33
[摘要]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因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转运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将这些人及时准确地按要求运送到指定位置至关重要。2月15日,西安市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转运小组副组长高辉向华商报记者简要介绍了转运情况。

  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因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转运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将这些人及时准确地按要求运送到指定位置至关重要。2月15日,西安市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转运小组副组长高辉向华商报记者简要介绍了转运情况。

  征用7辆救护车

  但人手和车辆依然紧张

  据高辉介绍,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转运小组是从医疗等系统抽调人员组成的,共有13名医务人员、7辆救护车、3名常驻民警,主要工作为转运指挥部指令人员,但确诊患者的转运由负压救护车完成,不在其工作范围内。“我们接收的转运指令通常来自市指挥部、区疾控中心和各交通卡口,主要是对灞桥区所有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人员进行转运,也包括浐灞港务区。密切接触者出现其他疾病需转运也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

  目前一种疫情通行划分是:新冠肺炎高度疑似病例患者称为A,与其密接触者称为B,与B有接触的称为C。“我们要按照区疾控中心确定的人员接触类别、画出的树状图进行转运。”高辉说,“为了更好地保护被转运人,我们通常会电话告知其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还要叮嘱被转运人戴好口罩和要携带的物品,最好带上身份证,告知救护车停放位置。被转运人上车前须核实身份。”

  确保司机和被转运人完全分开

  避免交叉感染

  转运时通常有两辆车,工作人员乘坐的引导车在前,被转运人乘坐的救护车在后。“救护车有分隔空间,能确保司机和被转运人完全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按规定,1辆救护车1次只能转运1人。”高辉说,“转运小组的工作人员要依据被转运人的状况联系和确定转运地点(如:被转运人若有发热等症状要送往定点医院,若暂无症状要送往集中隔离点)。”

  被转运人下车后,工作人员要对车内进行彻底消毒,再打开车门进行通风。工作人员脱掉防护装备前也要进行全身消毒,再便装上车。回到区指挥中心后,救护车要进行第二次消毒,并将防护装备统一作为医废回收。

  “转运小组人少活儿多,所有工作人员都很辛苦,而且因为接触的都是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为了安全必须要穿隔离衣、防护服,戴双层手套、N95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防护服不透气,不少工作人员都捂出了痱子,但大家毫无怨言。大家都希望“战疫”早日胜利。”高辉说。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肺炎 传染性 病例转运

上一篇:只要体内有抗体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吗? 下一篇:驰援武汉的西安男护士刘尊: 日记记录抗疫点点滴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