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 免费供一线医生使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2-17 14:40:38
[摘要]郭佑民教授还组织了国内相关专家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继续教育中心,提供了自编的新冠肺炎讲座资料和各个单位的病例报告,以供上述机构线上发表,作为继续教育资料广泛传播。

\

  2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中华放射学会常委、中华放射学会心胸学组组长郭佑民教授组织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电子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在线上发布。该书免费提供给一线抗“疫”医生使用阅读,将在全国抗“疫”攻坚的关键时期提供专业指导。


  

\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郭佑民教授就一直致力于放射学诊断的相关研究。2月3日晚,郭佑民教授首次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所主导的“呼吸届”网络平台上,开展了“新冠肺炎的识别与诊断”专题视频讲座,截止2月13日,观看人数超过5.5万人;2月8日,郭佑民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中华放射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专家推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放射学诊断》的学术论文,截止2月13日,线上阅读超过10万人次;另外,郭佑民教授还组织了国内相关专家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继续教育中心,提供了自编的新冠肺炎讲座资料和各个单位的病例报告,以供上述机构线上发表,作为继续教育资料广泛传播。

\

  基于以上学术研究成果,2月5日,西安交大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王强虎及总编辑林全特邀郭佑民教授组建编写团队出版相关专著。郭佑民教授和陈欣教授、牛刚老师等专家用了短短10天的时间,以当前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的病例、用权威的研究成果,紧急编写了学术专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全书共15.5万字,从几百个临床病例中精心挑选了590幅图,其中与新冠肺炎进行鉴别的疾病有29种之多,图文并茂,生动详细。该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华放射学会主任委员金征宇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以及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西安交大出版社总编辑林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出版社迅速启动了居家防范等系列电子书,希望尽快服务社会大众。”随着新冠肺炎的诊断转向CT,出版社结合此前一直与医学部合作推进的医学影像类出版项目联系了郭佑民教授,郭佑民教授也正在为此做准备,双方不谋而合,用10天时间完成了策划、写作和出版。

\

 作为主编,郭佑民教授表示,面对新的突发呼吸系统传染病,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认知有限,其特点、演变过程尚不清楚,也涉及到很多影像学表现相似疾病的鉴别。这本书可以更好普及专业知识,提升临床一线对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的认识、影像学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和水平。这本专著是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与专家们联合奉献的结晶,希望为赢得抗“疫”最后的胜利做出贡献。

  据了解,2月15日下午四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以电子书的形式正式发布,免费提供给一线抗“疫”医生使用阅读。截止当天晚上11点,阅读人数已经超过了1.2万人次。

  郭佑民教授告诉记者,在最初接到交大出版社的邀请时,他深感责任重大:“以一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关键时刻报效国家,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作为一名交大学人,也应该代表交大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发声,做出交大学人的努力和贡献。”

  “从几百个患者的图像资料中精选挑图,可以说是整个编写过程中最复杂的部分。因为影像学的特点是‘同病异症、异征同病’,所以我们需要从大量的原始图像中,对每一幅图像所呈现出的不同病症进行鉴别,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 郭佑民教授介绍到。正是源于平时不断对专业知识的探索、扎实写作功底和多年积累的影像学资料,才保证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编撰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65岁的郭佑民教授在繁重的医疗会诊和工作之外,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每天晚上回家都是凌晨两三点钟。“我光统稿就统了五遍,我老伴也揶揄我说,这都是我常年一两点钟睡觉练出来的功夫,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因为老百姓和国家在等着我”。郭佑民教授认为,这本书早一天完成,就能有更多的患者获得及时和正确的诊断。郭佑民教授希望通过这本书,能早日实现“控制传染源”的目标,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郭欣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新型冠状病毒 电子书

上一篇:高德地图上线“返程直通车” 回西安可快速健康登记 下一篇:优先保障农产品进出口 西安海关支持农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