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暖心!陕西高校为湖北籍困难学生或确诊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2-19 07:07:52
[摘要]陕西一些高校为贫困学生发放网上学习流量补贴,为湖北籍困难学生或确诊学生及家庭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很暖心、很感动。

  疫情持续,生活和学习还要继续。近日,陕西一些高校为贫困学生发放网上学习流量补贴,为湖北籍困难学生或确诊学生及家庭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很暖心、很感动。

1.jpg

  长安大学:为3055名贫困生每人发放100元流量补贴

  学生:事后才得知,学校做得特别暖心

  停课不停学,还应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的实际困难。

  “我们学校学工部在学生中调研发现,15%-20%的家庭没有无线网络。”2月18日,长安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欧阳韬说,这些学生大都是特困学生(含建档立卡生、低保户等),家庭条件不好,学生需要耗费手机流量进行网络学习。

  经测算,每个学生一周学习5天,每天学习8节课,每节课流量在500M左右,一周总流量耗费20G左右。目前移动运营商的网校活动为20元20G流量,一个月下来的费用在80元-100元。

  为此,学校决定给特别困难的3055名学生每人资助100元流量费用,直接发放到他们的银行卡上。该校大四学生郑琨霖家住河南焦作温县,家庭收入主要靠父母务农,收到手机短信时她看到打款账户是学校的,问了老师才知道是流量补贴。“学校做得特别暖心,就和之前的饭卡补助一样,都是默默打到卡上,事后才通知的。”

  欧阳韬介绍,除了流量补贴,学校还对此次疫情中确诊的学生或家长进行了3000元-5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

2.jpg

  西安交大:为疫情受困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困难补助

  学生:感受到了学校温暖周到的关怀

  既在精神上鼓舞,也在物质上帮扶。疫情发生后,西安交大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学校组织辅导员对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孤残、残疾等重点困难学生中的湖北籍同学逐一联系。

  西安交大学生处经济资助主管邱辰介绍,学校综合考虑学生困难认定等级及所遇问题,设立临时困难专项补贴,为因疫情受困的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补助。截至目前,先后两批为200余名因疫情遭遇困难的学生发放补助近40余万元。

  除生活补贴外,针对学生延迟返校等具体问题,学校为身处边远地区、家中网络不通或滞留在外的学生发放手机流量专项补贴,每人提供20G的全国流量包。目前第一批已经完成将近4000人,第二批正在进行,预计总人数达5000多人。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感受到了学校温暖周到的关怀。”西安交大启德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江旭家住湖北黄冈蕲春县,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联系到湖北籍学生,建了微信群,老师会时常问候,同学之间也会相互交流,“大家在一起,就不那么担心了。”江旭说,除了日常的关爱,学校还为她提供了流量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有效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困难。

3.jpg

  西电:已为79名疫情受困学生发放补助11.8万元

  学生:收到补助后原本愁眉苦脸的父亲心情好了许多

  疫情发生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中精准匹配128名湖北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各学院/书院辅导员一对一排查了解学生本人及家人健康生活情况,为受疫情影响学生及时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卢琳介绍,经摸排,湖北籍及其他地区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生共计79人,学校为39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每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000元,为40名家庭经济困难、突发疫情致困学生每人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000元,第一批临时困难补助共计发放118000元。

  同时,学校为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在线学习需要,针对家庭未安装宽带网络、且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本科生每人发放20G学习支持流量。

4.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黄同学家住湖北黄冈农村地区。由于疫情的影响,平时在外打工的父亲因为道路封锁不能返工,家里也就失去了收入来源。收到学校补助后,原本经常愁眉苦脸的父亲心情也好了许多。“还是很高兴的,这对于我家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大学生 补助

上一篇:西安累计确诊增速总体得到控制 疑似病例人数明显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