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经济领域成就斐然 小镜头记录大变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2-20 06:49:49
[摘要]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省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

  2月18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官网了解到,在“五个扎实”引领下陕西省经济领域成就斐然。

  总量实现追赶超越。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省上下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经济发展走在上升通道。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大关,2018年达到2.44万亿元,全国位次从第16位提升至第15位;GDP增速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8%以上,2018年增长8.3%,居全国第5位;2015-2018年年均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非公经济稳中有进。区域协调稳步推进。关中地区要素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协同创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生产总值占全省六成以上。陕北大力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进能源深度转化和资源清洁高效利用,2018年生产总值占全省的22.5%。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持续推进,2018年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为14.2%。

  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受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全面推进等多重政策影响,全省农业人口转移进程加快。

  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省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开放型经济活力显现。抓住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陕西积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列。

  对标“五个扎实”,对标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陕西经济结构、民营经济、创新驱动仍是短板。接下来,全省将以“稳增长”为抓手,努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要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努力形成多点支撑格局;二是要紧抓投资力度不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系统推进全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形成有能力买、有意愿买、能放心买的消费环境,以促消费增长来稳经济增长。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总量 陕西经济 生产总值

上一篇:陕西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建筑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最高不超过5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