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北大部今日有雨夹雪 西安多云转阴天南部区县有小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0-02-20 06:56:58
[摘要]“如酥小雨无声洒,润得大地着青裳。”2月19日,我们迎来雨水节气。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嘉怡)“如酥小雨无声洒,润得大地着青裳。”2月19日,我们迎来雨水节气。

  气象专家说,“雨水”节气,气候学上有两层意思,一是天气日趋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雨渐多。此时节,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在春雨的滋润下,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泥土中钻了出来,树木也开始抽出了嫩芽。有关“雨水”节气的谚语中,有许多是根据雨雪来预测后期天气的,比如“雨水落了雨,阴阴沉沉到谷雨”;有根据冷暖来预测后期天气的,“冷雨水、暖惊蛰”;还有根据风来预测后期天气的,如“雨水东风起,伏天必有雨”等。

  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大部有雨夹雪或小雨,陕南有小雨,陕北部分地方和关中北部局地有5级左右偏北风,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4℃~6℃,陕南下降4℃左右;21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22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23日:全省多云转阴天;24日:全省阴天,延安南部、关中东部和陕南大部有小雨;25日:全省阴天,陕北东部、关中东部和陕南大部有小雨。

  西安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天,南部区县有小雨,气温:3℃~10℃,偏北风3~4级;21日:多云转晴天,1℃~14℃;22日:晴天间多云,0℃~16℃。

  省气象台专家说,“雨水”节气,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节气之一。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雨水节气前后,三类病人比较多:感冒、肺炎、支气管炎患者;高血压、脑溢血、冠心病患者;风湿痹痛患者。这段时间大家要谨记“春捂”原则。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北 雨夹雪 多云

上一篇:陕西经济领域成就斐然 小镜头记录大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