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隔离区垃圾这样清运:专车专人 定点收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2-22 06:54:43
[摘要]丁文静是306路一名调度员,在接到线路停运通知后,她没有任何犹豫,在车队的安排下直接去了18路。疫情期间,调度站电话几乎成了“乘客热线”。

  防输入 防扩散 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

  早发现 早隔离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

  消杀、装车、消杀,进入垃圾处理厂前再消杀,收集清运隔离区生活垃圾,必不可少的就是消杀,从1月23日开始,晏建军和同事们每天都要从事这样的工作,减少垃圾堆积带来的疫情传播扩散和环境污染风险。

  全副武装收集隔离垃圾

  2月19日早上10时30分,晏建军和李少君等3人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准时来到位于西安市枣园西路的凯里亚德酒店收集生活垃圾,这家酒店有35名密切接触者在此隔离。

  垃圾清运车刚停下,挂着“暂停营业”的酒店大门打开,三桶垃圾推了出来,跟车的同事背着设备对桶身消杀了一遍,再把垃圾装上车。凯里亚德酒店是最后一个收集点,从早上8时出门,他们先后去了新城区的润家酒店、星程酒店等4家酒店和东风坊社区,以及莲湖区的美仑酒店、7天连锁酒店。“这处一收我们就去高陵了。”晏建军说,收集完后,会把垃圾运往高陵的垃圾焚烧车间。

  据了解,1月23日起,西安市环境卫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20辆车的市级生活垃圾应急清运处置队伍,负责西安市隔离区垃圾应急清运任务。

  勇敢逆行 24小时轮流备勤

  西安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刘沫含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保证疫情隔离区垃圾日产日清,不混装混运及时处置,他们每日要清运隔离区垃圾约5吨。

  隔离区垃圾清运过程采取“专车专人”“定点收运”模式,集团的党员和一线环卫工人勇敢逆行,从那时起晏建军作为应急车队的一员就开始了集体生活,回家是暂时不行了,从清晨到深夜,从社区到马路,从垃圾收集点到垃圾处理厂,24小时轮流备勤。

  西安环卫集团负责新城、莲湖、未央等区的垃圾清运,在隔离区内一律出入消毒进行无接触清运,下车后,要对收运的垃圾喷洒消毒液,确保收集人员及沿途行人安全,再将桶内垃圾装入全密闭压缩车中,并完成相关清运台账。装车完毕后,对车辆进行整车消毒,并直接运往指定处置场所进行处置。

  中午时分,垃圾车来到高陵区的垃圾处理厂,不断有其他运输垃圾的车进出,晏建军和同事拿了单子递过去,过了一会有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出来,再次对整车进行消杀,这样他们的车才被允许进入厂区,进入后卸载后他们收集的垃圾将单独焚烧,一天的清运过程终于告一段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生活恢复正常。”他说。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邓小卫

  疫情防控期 公交女调度员变身“安保员”

  受疫情影响,西安此前停运的公交较多,但很多女调度员却没有停止工作,而是变身“安保员”、“热线员”,负责保护乘客安全、劝说测温、向乘客解释等工作。

  主动请缨兼职安保工作

  疫情初期,公交运力大幅度缩减,调度员的工作量锐减,108路郭徽主动请缨去一线服务,她说自己可以一边跟车为乘客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一边可以兼顾调度员的挂班、生产指挥工作。“我是党员,我必须去做。”

  1月29日,郭徽成为第一批跟车安保人员。跟车完毕后,又回到调度室做好第二天的挂班、生产安排。直到2月17日,她的“兼职”任务才结束,回归调度员角色。

  据了解,郭徽所属车队相继开通警务直通车和北客站至火车站转运车,仅2月19日一天,应急车辆就发送52趟次,运送1254人次。

  调度站电话成了“乘客热线”

  丁文静是306路一名调度员,在接到线路停运通知后,她没有任何犹豫,在车队的安排下直接去了18路。疫情期间,调度站电话几乎成了“乘客热线”。

  “上周日一上午接了8个电话,现在能好点。”她说,乘客打电话基本上都是询问发车时间、车距间隔等问题,她要耐心地给大家解释。

  2月16日上午,丁文静在调度室接到安全员的求助电话,有位男乘客不愿量体温但却坚持要上车。“我理解,知道程序麻烦,但你能允许让其他乘客不量体温上车吗?”电话另一头的乘客慢慢不作声,随后配合工作人员测了体温。

  “只要能帮她,我就很满足”

  疫情防控期,900路调度员秦蕾在接到车队征询意见的电话后,主动表示愿意上班。1月29日,朱宏路公交枢纽站从原来的三个调度员缩减成了她一个。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一名乘客每次等不到车就要给调度室打电话。

  “等了一个小时了怎么还没有车?”“能不能把时间固定一下?”“今天咋回事啊还是没车?”这名乘客先后三次打来电话询问车况,秦蕾向她说明了疫情期间的营运方案,并告知主站全天的发车计划,让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门。

  “你出门前先打个电话,我直接告诉你发车情况,你看行吗?”“没事没事,我就是问问,谢谢你。”第三次之后,这位乘客再也没有打来电话。“我也非常理解她,只要能帮到她就很满足。”秦蕾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环境卫生建设 调度员 消杀

上一篇:西鄠快客客运班线恢复运营 每日发送4个班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