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47岁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 希望帮到危重患者治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2-22 18:49:58
[摘要]2月22日,47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杜先生再次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希望能帮到危重患者早日康复。

  2月22日,47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杜先生再次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希望能帮到危重患者早日康复。

  杜先生也是在该院治疗出院的首位患者,他是西安人,今年1月8日乘火车从长沙回西安途中,途经武昌火车站。返回西安一周后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9.2℃,并伴有咳嗽、粘痰,在家自行口服中药冲剂后没有缓解。随后,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经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很快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迅速被收住入院隔离治疗。专家团队先后采取应用药物克力芝和莲花清瘟抗病毒、莫西沙星抗感染、干扰素雾化、抗炎等措施治疗,同时辅以心理疏导和生活关照。经过12天持续有效的治疗,2月4日顺利出院。

  “之前就听说过病好之后会产生抗体,会对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有一定的疗效,所以我愿意为疫情救治出一份力。”杜先生说,出院后,他继续居家隔离,期间身体状况良好,从新闻中得知康复者血浆可以救治重症患者后,决定要到医院来捐献血浆。他说:“既然我的血浆对治病有用,我一定要出一份力,帮助医生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

  上午10时,对杜先生进行了血液和鼻咽拭子采集,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经过4个小时的等待,各项指标均达到捐献要求。下午3时,在医院南广场“中心献血屋”,医务人员成功为杜某现场分离出400cc血浆。之后,血液中心将会对血浆进行灭菌等进一步处理,并应用于临床治疗和研究。

  据该院感染科杜粉静护士长介绍,抗体就是机体由于病毒等抗原的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蛋白质,它能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在新冠病毒肺炎痊愈者的血浆中含有较多的这类抗体,一般出院后两周左右达到高峰。因此,理论上如果把康复者的血浆注射给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可能帮助患者战胜病毒。在SARS期间,利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时期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在此也呼吁更多的康复治愈者能捐献血浆,救治更多的患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患者 捐献

上一篇:22日又有8名患者治愈出院 西安治愈出院人数首超在院人数 下一篇:蓝领招工需求逐步回升 西安蓝领复工进度4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