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应急管理厅:煤矿山企业今年未建双重预防机制将被问责处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0-02-22 19:16:11
[摘要]2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全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实现关口前移,切断事故源头,有效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2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全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实现关口前移,切断事故源头,有效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强调,要强化“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年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打牢基础。要按照双重预防机制的总体要求,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故的调查处理向事故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向重要风险点、危险源的管控治理转变;从人盯人守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减少事故起数,减少伤亡人数,防控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要突出“预防和管控”,抓住关键薄弱环节。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广学习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以班组岗位为单元,全面进行风险源辨识分级。要完善危险作业管控制度和措施,建立企业一图两清单和一卡。通过教育、培训、督导、检查、奖励、执法等措施,督促和引导建立职能部门、车间、班组建立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整改全员负责、全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提升的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紧紧抓住关键薄弱环节,加强危爆物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重点安全风险管控,实行严格的危险作业申请、审批验收及作业票闭环管理制度。涉及危险作业及可能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要提高审批层级。

  通知要求,全省非煤矿山企业2020年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各类工贸企业要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创建率达到50%以上。未建立双预防机制的企业不得确定为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不得评选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对未按期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的企业及负责人问责并予以处罚。要加大年度执法检查督查力度,加大对高风险、低管理水平企业检查频次,实行精准化执法检查、差异化动态监管,推动本地双重预防机制落到实处。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煤矿山 企业 问责

上一篇:蓝领招工需求逐步回升 西安蓝领复工进度4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