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读懂"拐点尚未到来"的告诫 万不可放松警惕

社会新闻 新华社 2020-02-23 08:11:42
[摘要]会议提出“拐点尚未到来”,这是一个强烈的信息,也是一个重要的精神,需要有关各方把这个信息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提出“拐点尚未到来”,这是一个强烈的信息,也是一个重要的精神,需要有关各方把这个信息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拐点尚未到来”,是基于疫情发展的一个客观判断。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全面动员,全力防控,付出艰苦努力,让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但是,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与严峻性。重点地区收治规模仍然很大,疫情的传播途径仍然没有有效掌握,还有类似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仍然不能确诊等问题,说明对于疫情的认知我们仍然存在不少盲区。关于“拐点”,我们不能仅仅根据数字的下降进行判断,而是要与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综合起来分析,在当前阶段,万万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拐点尚未到来”正是在此关键时刻,给予我们的一个及时又清醒的告诫,也是一个重要的结论,是需要被认真吃透、认真把握的信号。

  “拐点尚未到来”,意味着围绕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必须继续坚持。各级政府需要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必须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必须是在坚决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的管控要求下进行,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能加快的加快,能高效的高效。但是对于疫情比较复杂、严重的地区,疫情防控仍然是头等大事,仍然需要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仍然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绝不能允许出现在不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让人员随意集聚,让企业随意复工。

  “致胜利者积跬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只有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相关机构,乃至所有人各尽所职,各尽所责,我们才能有效积聚应战的力量,我们才能有效积累胜利的信心。我们相信,只要把所有措施都落实到位,所有防控都坚持到底,秉承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我们就一定会迎来拐点的到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拐点 疫情防控 肺炎

上一篇:“段子手男神”张文宏,又有金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