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7000余家企业参加“三保”行动 有序有力保障食品供应

关注 光明网 作者: 陶媛 2020-02-25 23:16:40
[摘要]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司稽查专员陈谞出席并表示,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消费特点和监管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特别是鼓励和推动广大食品企业积极参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系列行动。

  目前,参与“三保”自我承诺的7000多家企业中,有近一半都是规模以上的龙头食品企业,这些食品企业在“三保”行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带动食品全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有力保障食品供应,维护市场的秩序稳定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疫情防控的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帮扶措施,全力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一是许可可以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到期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允许其有效期顺延至当地疫情解除,为相对人提供便利。

  二是许可可以告知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结合食品安全的风险分级管理,探索实施承诺制许可,对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的新办企业以及申请食品生产许可变更的企业,需要现场核查的,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低风险食品试点开展告知承诺,对符合条件的实施“先证后查”,就是先发放许可准允生产,然后在30个工作日内再进行现场核查。

  三是许可可以网上办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运用“互联网+”监管,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发证、查询、公示等全流程的网上办理。同时还在推广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电子证书的发放,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许可,不断提升办事效能。

  四是许可可以加速审批。疫情防控以来,为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促生产、保护质量、稳发展、渡难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申报都在加速审批,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陈谞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和支持食品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三保”的行动效果,特别是发挥网络电商平台的突出作用,探索开展“无接触交易”和配送模式的商业推广,营造更加健康的食品消费环境。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和外出采购食品有所减少的实际情况,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补足线下经营减少的短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鼓励电商平台实施更大幅度的减免优惠措施,给广大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带来更多实惠。

  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社会各方力量,为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食品行业的全面复苏和进一步创新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来源:光明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监管总局 食品供应 疫情防控

上一篇:国家药监局:紧急开辟了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绿色通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