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解剖:要做分类 耗时是平日3倍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0-02-26 22:21:4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遗体解剖的目的是什么?

  记者:

  解剖新冠肺炎逝者遗体,并对重要信息进行研究,是出于什么目的?

  刘良:

  目的是要搞清楚这个病毒伤害了病人的什么地方,我们叫“靶器官”。我们要探讨病毒的传播途径,还要针对这个地方研究用药。此外,还要弄明白这个病毒是通过什么机制让肺受到损伤的。如果找准的话,就可以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性措施。如果没有解剖的话,基本上就搞不清楚对手,也搞不清楚它打击你的方向,是茫然的。

  首例解剖手术为何迟迟未进行?

  早在1月22日,刘良就呼吁对新冠肺炎逝者进行病理解剖,并联合团队向相关部门递交紧急报告,强调病理解剖的重要性。然而第一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手术直到2月16日才进行,这期间刘良团队遇到了什么难题?

  刘良:首先,场地保证不了,解剖场地必须是要负压的,但我们国家只有负压的实验室,没有负压的解剖室。此外,伦理方面,我们还要征求死者家属的同意,要面对面去沟通。这包括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所以难度很大。

  记者:您在等待的过程中心态是怎样的?

  刘良:我着急,因为不断有人死去,然后都很茫然。如果早一天知道病变,对临床治疗是非常有价值的。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肺炎 病例 解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