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家中病亡并非死于新冠肺炎 孙子已回父母身边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网 2020-02-27 08:32:46
[摘要]71岁的老人谭民华在十堰家中离世时,身旁仅有6岁的孙子。直到2月24日下午,社区网格员和楼栋长入户排查疫情时,这个消息才被外界知晓。

  

老人家中病亡并非死于新冠肺炎 孙子已回父母身边

  6岁男孩亮亮曾暂住志愿者家中

  71岁的老人谭民华在十堰家中离世时,身旁仅有6岁的孙子。直到2月24日下午,社区网格员和楼栋长入户排查疫情时,这个消息才被外界知晓。

  生前,谭民华是湖北十堰东风集团铸造一厂的退休职工,与孙子亮亮共同居住在张湾区花果街道办铸一社区,儿子和儿媳远在广西柳州打工。

  25日下午,十堰张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瑞兵告诉北青深一度记者,谭民华并非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公安、法医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其他细节暂不便透露”。

  关于亮亮日后的生活,郭瑞兵称将按正规程序来,第一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第二由街道具体负责亮亮的日常生活。

  经社区医生初步检查,亮亮的身体状况良好,并暂住于社区志愿者李兰家中。李兰说,亮亮的父母在广西打工,爷爷带着亮亮住在这里。此前,爷爷告诉亮亮,外面有病毒,不能出门,爷爷去世后,亮亮不会用手机,饿了就吃家中的饼干。生活于李兰家中这两日,她发觉亮亮“乖得让人痛心”。“他估计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李兰说。

  26日下午,铸造一厂工会一工作人员称,目前,谭民华的尸体已经火化。因2月3日起十堰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关地区禁止车辆通行,26日中午,工厂同事、社区工作人员协同警方一起出发,由警车把亮亮送至陕西安康。亮亮的父母也从柳州出发前往安康,汇合后,他们将把孩子带往柳州。

老人家中病亡并非死于新冠肺炎 孙子已回父母身边

  2月24日下午,亮亮被社区工作人员接走照料

  “他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一份落款为花果街道办事处的《关于谭民华死亡情况的报告》提到,谭民华现年71岁,与孙子共同居住在花果街道办铸一新村小区36栋10单元502室。谭民华有一个儿子,现居广西柳州。

  该文件称,2月24日下午4点半左右,社区网格员和楼栋长在入户排查时,发现谭民华在家中死亡,嘴角有渗血,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死者儿子已经委托花果街办铸一社区居委会处理善后事宜。

  十堰市张湾区宣传部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法医初步鉴定老人系猝死”。

  25日下午,十堰张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瑞兵告诉北青深一度记者,谭民华并非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公安、法医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其他细节暂不便透露”。为此,北青深一度记者多次联系花果街道办事处和铸一社区,对方称“以宣传部回应为准”。

  对于网传谭民华“死了三天左右”,郭瑞兵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曾称,“这是不可能的,张湾区实行战时管制,社区内网格员每天上门排查居民身体状况,量体温,这位老人还患有长年的基础性疾病,这些在街道办都有记录。”

  关于亮亮的日后生活问题,郭瑞兵称将按正规程序来,第一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第二由街道具体负责孩子的日常生活照顾。

  社区志愿者李兰也是东风铸造一厂的退休职工,她的家与谭家仅隔着一条马路。得知消息后,李兰主动找到社区,想将亮亮带回家中暂时照顾,“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见到他,很可爱的,这种时期真是不容易”。

  经社区医生初步检查,孩子身体状况良好。李兰说,孩子的父母在广西打工,爷爷带着亮亮住在家中。此前,爷爷告诉亮亮,外面有病毒,不能出门,爷爷去世后,亮亮也不会用手机,饿了就吃家中的饼干。“他估计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李兰说。

  当天晚上,李兰给孩子洗澡,换新衣服,喂饭。亮亮很听话,没有哭闹,乖乖配合着。“乖得让人心痛,你说什么他就做什么。吃个火腿肠还留下一半,我说你尽管吃,吃完奶奶给你买。”李兰劝说后,亮亮把留下来的半根火腿肠吃了下去。

  李兰还给亮亮拍了照片。照片里,亮亮穿着一件黑色羽绒服,侧躺在床上,脸上带着笑,边喝着酸奶,边看动画片。李兰将其中的9张照片发了条朋友圈,配文“最勇敢的小宝贝”。

老人家中病亡并非死于新冠肺炎 孙子已回父母身边

  暂住于志愿者家中的亮亮

  “我挺好的,还得把孩子带大呢”

  谭民华居住的56栋楼下有个社区诊所,工作人员平时义务为65岁以上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并定期随访。

  诊所工作人员王琳称,谭民华血糖偏高,患有糖尿病。2019年的一天,她看见谭民华从幼儿园接孙子放学回来,便喊住他,让老人检查下身体。

  在王琳看来,那时的谭民华声音洪亮,看起来身体很硬朗,精神状态也不错。不过,她还是提醒他注意锻炼身体,饮食也要注意,按时吃药。

  王琳当时问他,每天走路不走?他说,接孩子不就是走路吗?问他最近吃药没?他说,吃了。再问吃了啥药?谭民华就不说话了。

  “不知道他到底吃没吃,他觉得自己挺健康的,不是很上心。我有时候还说他,叔叔你要注意身体,家里还有个小孩儿,要好好的哈。他说没事,我挺好的,还得把孩子带大呢。”

  王琳称,去年2月前后,谭民华瘫痪在床的妻子去世了,此后他独自带孙子生活,平时也很少看到谭家有亲戚来串门。

  2018年底,王琳曾和同事一起上门为谭民华的妻子检查身体,他的妻子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一进门,她就闻到家中有异味儿,屋子里很乱,衣服堆在地上。“儿子儿媳出去打工了,两个老人带小孙子生活不容易,也能理解。”

  之后,王琳曾打电话叫谭民华到诊所复诊,谭民华说来不了,老伴住院了要照顾。

  谭家住五楼,谭民华曾和王琳感叹,年纪大了跑上跑下真不方便,以后想租个在一楼的房子。

  听到老人离世的消息,王琳很震惊,“不确定死亡原因,我也是事发后才听说他有冠心病”。

老人家中病亡并非死于新冠肺炎 孙子已回父母身边

  张湾区花果街道办铸一社区

  “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公开资料显示,谭民华生前居住的铸一社区成立于2006年3月,是东风公司移交到地方的纯企业型社区,有楼房56栋,常住人口2252户,5014人。

  26日下午,铸造一厂工会一工作人员称,目前,谭民华的尸体已经火化。“老人家在职时工作勤勉,为人质朴、善良”,这名工作人员说。

  因2月3日起十堰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关地区禁止车辆通行,26日中午,工厂同事、社区工作人员协同警方一起出发,由警车把亮亮送至陕西安康。亮亮的父母也从柳州出发前往安康,汇合后,他们将把孩子带往柳州。

  2月12日晚,十堰市张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称“张湾区指挥部”)发布《张湾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列出8项条款,该通告要求所有楼栋一律全封闭管理,除抗疫、保障民生人员,居民不得出入;生活必需物资,通过配送或代购实现。

  与谭民华所在单位同属于一个集团的铸造二厂离退休人员管理科,曾于2月9日发过一则通知,“近期疫情并没有缓解,请各位老同志一如既往加强个人自身及家人防护,宅家里,不要出门。同时个人身体有异常情况,发烧、发热、咳嗽等,及时就医,并及时告知我们。出现已经就医情况,请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并告知离退办。”

  26日下午,该管理科一工作人员称,疫情发生以来,集团要求离退办协助社区监测单位退休老员工的身体状况。这名工作人员称,铸造二厂有2000多位退休职工,他组织了12位志愿者,12号之后,用两三天时间才打完了电话,询问退休职工身体情况,是否有发烧发热,家里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以及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等。

  “特殊时期,老年人属于弱势群体,单位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这名工作人员称。


来源:北京青年网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家中 病亡

上一篇:迪士尼更换“掌门人” 能否延续前任辉煌引关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