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0年陕西居民新年愿望调查报告:更关注食药安全、环保和住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2-27 10:55:57
[摘要]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53.01%的城市居民和54.57%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均位居2020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首位。

  近期,省统计局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陕西人民新年愿望调查》,随机电话访问全省一万户城乡居民,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了解他们在新一年里的美好愿望,为2020年党委政府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
\
\

  将调查数据按照城乡分组进行统计,把城市和农村居民分别进行排序,城乡居民新年愿望具体有一些不同。经过对比分析,今年我省城乡人民的新年愿望异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疗、教育和养老问题是城乡居民共同高度关注的热点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53.01%的城市居民和54.57%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创新医疗体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均位居2020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首位。

  当前我省城市和农村都面临着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水平差异过大等问题。城市的少数大医院里人满为患,社区和乡镇医院、乡村卫生所则因为医疗条件落后、医生水平不高等原因而无人问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做优做强重点学科,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健康扶贫,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要落实完善乡村医生相关政策,保障乡村医生待遇。

  调查结果显示有35.54%的城市居民和28.20%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子女就学入托问题”,均位居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三位。

  伴随着我省人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多的家庭日益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不仅是城市的孩子渴望上一所好学校,农村的孩子也希望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何保证教育资源的相对公平配置,是目前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26.52%的城市居民和27.15%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五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四位。说明养老问题是城乡居民共同关注的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二)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更加关注食药安全、环保和住房问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38.76%的城市居民和25.11%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吃得放心”,分别排在2020年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二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五位。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过去相比,现在人们的购买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大部分消费者首先关心商品价格,现在更多的则是关注产品质量和生产日期等,与农村居民相比,城市居民在外就餐相对较多,并且日常生活必须的粮油菜等均需购买;另外城市居民保健意识相对较高,对药品和保健品的需求比农村居民要多,市面上的药品种类让人眼花缭乱,保健品更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城市居民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感和信任度偏低,因此相较农村居民,城市居民对食品和药品的安全问题更加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有21.98%的城市居民和15.59%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加大环保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六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九位。城市居民相较农村居民更加关注环保和人居环境问题。

  有20.12%的城市居民和16.54%的农村居民愿望是“实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百姓住有所居”,分别排在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七位和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八位。

  (三)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更加关注收入、农村改革和扶贫脱贫问题

  今年调查结果显示有33.42%的农村居民和27.68%的城市居民愿望是“扩大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二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四位。

  相较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的就业渠道少,收入也就受到限制,所以农村居民希望扩大就业渠道,增加收入的愿望更加强烈。应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农民减负增收的政策措施,努力增加种养业、林业收入,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技术水平和转移就业能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

  调查结果显示有22.24%的农村居民和11.12%的城市居民愿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六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十位。农村居民更加关注农村和改革和振兴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18.75%的农村居民和10.57%的城市居民愿望是“做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分别排在农村居民新年愿望第七位和城市居民新年愿望第十一位。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年 陕西 居民

上一篇:陕西金融机构复工复产:未佩戴口罩或体温高于37.3℃不得进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