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第二批医疗队创新管理模式 累计转轻症或出院患者22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2-29 19:48: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月2日,陕西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正式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七楼西病房,该病房共50张床位,全部承担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医疗队中,医生团队由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9家医院20名医生组成,成员专业涵盖呼吸、重症、感染、精神心理学等不同专业,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8名, 主治医师9名,住院医师1名,其中呼吸与重症专业的医生有8名,具备对呼吸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在医疗队中接管病区后,经与其他医疗队交流发现,普遍存在共性问题,病区的医生由当地医生和医疗队医生组成,而医疗队的医生来自不同级别医院、不同业务岗位、不同专业职称,因此整个医生团队间大多互不认识,不了解工作习惯,使得病区内部管理、医疗团队管理、医医之间管理、医患之间管理、医护之间管理存在不顺畅的情况。

  鉴于医生们管理的都是具有传染性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因此在上岗初期,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与彼此了解,但是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第二批医疗队牵头医院,西安交大两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其医、教、研优势,在病区医生管理方面,一直进行摸索、尝试和创新,从医生不固定床位、轮岗排班到固定床位、轮岗排班,最后到固定床位、根据排班时间进行A/B岗位设置,分层分级进行管理的模式,简称为“一体化两岗位三线制四定床五补充”,最大程度实现医疗资源的优质化、物资的合理化、效率的最大化。

  一体化:实现科室管理一体化。部分病区由援助医疗队和受援科室共同管理,存在决策分歧的可能性。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建议以50张床位的病区为一个整体,医务人员由30名医生和50名护士组成,病区主任由援助医疗队和受援单位指定一人担任,确保医疗规范、质量与安全的同质化,确保院内、科室内的医医、医护、医后(勤)之间有效沟通的最大化。

  两岗位:实现患者诊疗持续化。值班实行A/B岗,确保每个病人每天都有主管医生团队进行查房,同时又能够确保每个医生有充分的时间休息。病区值班医生由医疗队成员和当地医院医生团队共同组成,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3名,设小组长一名,由高级职称或高年资主治医生担任;各小组按照每6小时一班进行轮流值班,为A岗;每班内医生由组长负责安排进出舱。每两个小组组合成一个大组,设大组长一名,由高级职称医生担任。值班期间,每个班次均需要了解全科所有病人情况,尤其是危重患者情况;需要重点关注大组内所有患者情况,为B岗。A岗和B岗实行交叉重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队 轻症 患者

Top